儋州: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安心搬迁-新华网


儋州: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安心搬迁

2023-10-23   08:26:1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儋州启动三个村庄搬迁工作,助力环新英湾新城建设

  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安心搬迁

  近日,儋州市排浦镇政府与该镇瓜兰村、镇远村4户村民签订了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标志着排浦镇瓜兰、镇远和黑石3个村庄搬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瓜兰、镇远和黑石3个村庄位于儋州滨海新区第一片区,属于环新英湾新城起步区建设范围。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完善环湾新城城市基础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环湾区域经济发展,儋州市决定启动上述3个村庄的搬迁工作,共涉及安置村民户数1000来户,房屋1700多栋,面积1166.525亩。

  据儋州市房屋征收局副局长李应介绍,搬迁工作今年6月就已经启动,儋州市根据省有关规定制定了《环湾滨海新区港产城融合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排浦镇范围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以下简称《补偿安置方案》),之后从市房屋征收、环湾办、排浦镇政府等相关职能单位抽调人员进行3轮培训,对涉及搬迁的村庄房屋进行航拍编号。

  10月9日,由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6个征地搬迁工作组开始进村入户,“一对一”向村民宣传政策、讲解《补偿安置方案》,同时对房屋及土地面积进行实地丈量。

  “我们测量好村民的房屋和土地面积,当场就跟村民算明账,他可以拿到多少补偿款,如果在政府要求的限期内签约的,政府还给予奖励,这样村民拿到的钱更多。”儋州市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副主任夏杏芳说,此次搬迁,市里除了提高补偿和奖励标准外,安置的方式还更灵活,比如搬迁村民不想购置政府指定的安置房,其在全市范围内购买一手商品房的,每平方米补偿3000元,真正让利于民。

  “政府工作人员给我详细讲解了补偿方案,我也去察看了未来社区项目。那里位置好,生活会很方便,而且提前签约的话,还有奖励,所以我就签了。”镇远村村民老张是10月18日与排浦镇政府提前签约的4户村民之一,经测量,他家宅基地175平方米,房屋面积约200平方米。根据《补偿安置方案》规定,补偿内容包括宅基地补偿、房屋补偿、搬迁奖励等,他家可获得一笔不菲的现金补偿。

  据儋州市委环湾办常务副主任李慈明介绍,截至目前工作组已完成了900多户村民登记、320多栋房屋的丈量测绘工作。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如期完成征收目标任务,为环湾新城建设打好基础。(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