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个司法案件碳汇认购生态修复基地成效初显-新华网


海南首个司法案件碳汇认购生态修复基地成效初显

2023-10-23   08:12:0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海南首个司法案件碳汇认购生态修复基地成效初显

  “司法+碳汇”有了试验田

  日前,位于临高县博厚镇乐豪村的我省首个司法案件碳汇认购生态修复基地有了新进展——沿海滩涂上,一片新栽种的红树苗迎风挺立,茁壮成长。

  10月22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了解到,基地购买红树苗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破坏者缴纳的林业碳汇认购金。该认购金定向用于植绿复绿、生态环境修复,实现了林业碳汇的储值、变现功能,探索推进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

  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夏国华介绍,基地建设的第一笔资金,来自琼海某建材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损害公益案——2017年5月至2019年期间,该公司为扩大生产经营,在未办理临时使用林地许可手续和林木采伐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擅自砍伐、毁坏租用地上的橡胶树、槟榔树等植被,非法占地面积32.33亩。经鉴定,非法占地全规划为III、IV级林地。

  事实清晰,涉案企业负责人认罪认罚,追责追偿却陷入两难境地。

  记者了解到,在环境侵权案件中,检察机关的常规做法是责令企业恢复受破坏植被,追究企业或企业负责人刑事责任。鉴于该公司的采矿权期限未满,并已取得临时使用该林地许可,不宜也不能在原地“补植复绿”修复生态环境。但如果只赔偿,后续监管、使用缺乏有效机制;而如果采取异地补种,周期长、修复成果又无法保障。

  “面对该情况,我们创新引入购买‘碳汇’的替代修复方式。”夏国华介绍,经专业机构测算认定后,检察机关诉请涉案企业支付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费25.052987万元,以认购“林业碳汇”的方式,替代履行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赔偿责任。

  今年6月5日,在社会各界的见证下,涉案公司负责人陈某通过临高县林业碳汇交易平台,认购了2500余吨林业碳汇,并当庭缴清“碳汇”认购金。

  如今,认购金变成了株株红树林,摇曳在沿海滩涂,而当地村民则担起了管护职责。

  临高林场场长李逸告诉记者,“基地聘用村民进行补植管护和抚育,以增加村民收入渠道。此外,开发碳汇产品,可以增加村民碳汇收益,以后卖了‘碳’,村民也能分红。”

  和林木打了几十年交道的李逸正见证着,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不断深化,好空气“变现”成了真金白银。(见习记者宋灵云)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