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挖掘本土文化营造守廉倡廉氛围-新华网


临高:挖掘本土文化营造守廉倡廉氛围

2023-10-20   08:58:3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近日,临高县纪委监委邀请海南师范大学原教授刘剑三,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从古代志书记载临高官员传记看古代官员为官之道”专题讲座,讨论明朝成化年间,临高知县杨护的廉洁事迹中蕴含的精神内核、时代价值。据介绍,杨护在临高为官多年,一心为公、清廉自守,在当地很有威望,后来遭人诽谤不得已离职。据县志记载,杨护离任时“赆者络绎,护坚却之”。意思是,临别时给他送行的人很多,但是对于老百姓赠送的财物坚决不要。

  今年以来,临高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聚焦杨护清廉为官理念,探索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并利用临高夫子庙里的“名宦馆”“乡贤馆”、东英镇耕读山房家风馆、县博物馆等廉洁文化阵地,联合县委宣传部举办廉洁书画展、拍摄主题宣传片、编排廉洁题材木偶戏,引导党员干部学习研讨,激发廉洁、为民、清正的“源头活水”,持续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

  此外,为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内涵,临高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本地“中国曲艺之乡”“中华诗词之乡”文化优势,创作出一大批既有传统文化内涵又饱含鲜明廉洁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廉洁文化相互融合。

  目前,临高全县已建成28个廉洁文化示范基地,挖掘整理出17位历代廉吏贤臣的嘉言懿行,在机关、学校、医院等60余个单位开展专题活动,在全县营造出守廉倡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撰文/王玉 黄悦)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