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省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同步揭牌-新华网


海南全省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同步揭牌

2023-10-19   10:09:3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揭牌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海南建设,10月18日上午,经海南省高院和海南省教育厅联合推动,海南全省31家法院、54个人民法庭同步举行揭牌仪式,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海南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指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是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客观需要,是实施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方略的重要基础。希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能够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服务的作用,成为推动全社会法治建设的重要平台,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新一代做出积极贡献。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厅长李湖指出,长期以来,海南省高院充分发挥法治资源丰富的优势,联合省教育厅在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置、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等方面深入协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是对全省学校法治教育资源的丰富和提升,标志着省高院、省教育厅法治教育协同机制迈上新台阶。全省各学校要倍加珍惜教育资源,依托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形式多样、更加符合不同阶段学生特点的法治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法治教育实效。希望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青少年法治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据了解,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专业人才优势,充分利用海南省各级法院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资源,打造一个集教育、培训、体验、研究为一体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法治教育平台。基地将通过知识讲授、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法治文艺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在亲身实践、亲身体验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激发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学法、懂法、守法、护法。(崔善红)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