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政企有约 服务有方-新华网


陵水:政企有约 服务有方

2023-10-16   08:25:3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陵水深化“政企有约”活动,构建常态化沟通服务机制助企纾困

  政企有约 服务有方

  “能够合规摆放沙滩椅、帐篷等休闲设施,这个中秋国庆假期我们接待游客更加从容。”近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清水湾旅游度假区运营负责人梁墨戈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得益于陵水今年3月举办的一场“政企有约”活动。

  此前,清水湾旅游度假区在沙滩上放置了沙滩椅、帐篷、集装箱等临时设施,方便游客休闲游玩,但由于无法审批,遇到相关部门检查时,这些设施只能撤走,“能否在保护沙滩资源和生态环境前提下,帮助我们解决沙滩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难题?”“政企有约”活动中,陵水清水湾旅游区相关负责人提出了诉求。

  随后,陵水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力量多次开展深入调研和现场勘查,并查阅已出台文件,寻找解决方案。今年4月,该县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沙滩资源保护管理方法(试行)》,探索推行沙滩资源“保护+利用”新模式,让沙滩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落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解决了相关涉旅企业的经营难题。

  这是陵水借助“政企有约”平台,助企纾困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沃土。近年来,陵水构建常态化面对面沟通服务机制,每月固定时间召开“政企有约”座谈会,解读相关政策规定,倾听并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

  在活动中,企业带着项目问题前来“问诊”,怀揣发展意见建言献策,政府现场为企业诊断“病理”,开具“药方”,相关部门负责人跟踪督办,抓好落实。同时,该县党政“一把手”轮流出席活动,不讲虚话、套话,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要结合市场需求及本地实际,加大对工业用地的规划研究,切实解决小工业、小加工业等集中用地问题。为企业想办法、找措施,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陵水县委书记吴海峰在9月底举行的“政企有约”第12期活动上表示,“政企有约”应通过解决个案问题,推动解决一批共性问题,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

  问题是否办结,关系着企业在陵水创业发展的信心与底气。陵水建立起问题“全程跟进反馈、马上解决”的动态机制,政协领导牵头督办,对应职能部门有专员跟踪督办,县里组织“回访队伍”,回访企业满意度,收集意见建议,确保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截至目前,“政企有约”已开展12期,与123家企业进行座谈,活动中企业提出问题诉求283个,现已办结128个。同时,各部门坚持守正创新,总结提炼企业反映的规律性、普遍性问题,探索从制度上出台系列改革措施推动问题解决。

  为进一步深化“政企有约”活动,更好地倾听经营主体的诉求,自9月起,陵水将每月第二个星期三设立为首席服务专员“见面日”,完善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建立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记者 王迎春)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