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大田镇乐妹村:兰花经济添香乡村振兴-新华网


东方大田镇乐妹村:兰花经济添香乡村振兴

2023-10-16   08:21:4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近日,在东方大田镇乐妹村兰花种植基地,村民文琼润给兰花喷洒杀虫剂。海南日报记者 张文君 摄

  原题:东方大田镇乐妹村围绕兰花特色产业,多元拓宽群众增收途径

  兰花经济添香乡村振兴

  10月13日,在东方市大田镇乐妹村兰花种植基地,44岁的脱贫户文琼润背上喷雾器给兰花喷洒杀虫药剂,接着娴熟地将一株株带着花苞、长势良好的兰花挑选出来。在他的周边,绽放的兰花散发出淡淡的香味。

  最近几天,基地有3万多株的兰花发往广东。看着又有一批兰花将销售,文琼润忙里忙外,干劲十足。2018年基地投入生产后,他便进入基地务工,勤勤恳恳工作的同时,坚持学习兰花种植管理技术,去年从一名普通员工变成了“场长”。“每月有5000元左右收入,全家每年可获得几千元分红款,而且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这片占地约25亩的兰花种植基地是乐妹村村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关键。乐妹村曾是一个贫困的黎族村庄,直到2018年,作为海南大学帮扶点,该村依托海南大学结对共建技术扶持发展兰花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高校+合作社+农户”的造血式自主经营新路子。

  “2020年,村里专门成立合作社,经营兰花基地。”乐妹村党支部书记符昌俊见证了这些年兰花产业发展:每年基地销售量近20万株,主要销往广东、云南等地,还出口新加坡,5年来累计销售额超过千万元;注册了“乐妹村”商标,“乐妹·兰花”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获得2021年全省青农品牌打造精品项目奖,品牌效应逐步扩大。“经营所得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经济年平均收入达153.12万元。”他说,“扣除基地运营成本,每年剩余的收入将当作分红款分给全村村民。”

  印有兰花图案的洁白墙壁、宽敞明亮的培训教室、干净整洁的兰草园主题餐厅以及黎锦黎陶非遗传承工坊……兰花基地大棚的一侧,是3座别具特色独栋建筑,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由村里闲置的羊舍改造而来。”乐妹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德兵指着改造后的建筑介绍,2021年以来,乐妹村积极探索盘活闲置资产,将闲置羊舍改造成教室、餐厅、黎锦黎陶技艺传承屋等,并带动周边村庄集资建设民宿,“依托兰花产业,我们还打造集兰花种植、文化传承、研学培训、休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研学教育基地,衍生出多元化产业,多元拓宽群众增收途径。”

  去年10月,乐妹兰花产业园研学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乐妹村还引入了海南华然人才培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专业公司共建研学教育基地。“乐妹村提供场地和硬件设施,我们则负责运营,接待培训团队和游客,从而带动村庄发展,帮助村民就业。”该公司工作人员倪亚飞说。

  截至目前,研学教育基地已先后开展各类培训活动70余场次,培训超过6000人次,吸引游客1.2万人次,每年至少为乐妹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带动周边3个村庄村集体经济分别增长12万元。

  刘德兵说,下一步,计划增加水果科普、休闲垂钓、兰花文创产品开发等配套项目,进一步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如今的乐妹村,已成为小康村,脱贫群众人均年收入19691元,村庄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称号,2023年入选“全国村典型案例”。(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