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老城镇:让烟火气和城市文明一起“升腾”-新华网


澄迈老城镇:让烟火气和城市文明一起“升腾”

2023-10-15   08:50:11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城市治理能级提升赋能澄迈老城镇东坡文化步行街——

  让烟火气和城市文明一起“升腾”

  置身澄迈县老城镇东坡文化步行街,随处可见身着宋朝服饰的店小二,不绝于耳的美食的叫卖声……近日,刚下班的林发润带着一家老小驱车来到澄迈县老城镇东坡步行街,直奔清补凉小摊,享受着晚风中的清凉。

  国庆假期,澄迈县夜经济红红火火,老城镇依托东坡文化资源,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打造的东坡文化步行街于国庆节期间开业,以沉浸式的手法,全景展现宋朝经济、文化、饮食、服饰、娱乐生活,街区内充分利用“吃、喝、玩、乐、购,休、秀、闲、娱、康”十大旅游因素,形成自有商业闭环。

  记者注意到,街区以中国宋代传统建筑风格打造,红梁黛瓦,檐牙高啄,古色古香的气韵油然而生,穿梭于三纵三横街巷间,沉浸感受宋朝遗韵。临街处打造特色点位,将定期举办东坡诗文大赛、斗茶大赛、“宋朝运动会”、抖音换装短视频大赛、花艺比赛、宋代点茶课、团扇、糕点及饰品DIY等主题活动。

  据介绍,国庆期间,东坡步行街客流量日均达七千余人次,这条开在两个住宅小区间空道上的步行街夜市,成为老城片区夜间最火热的地方。

  然而,夜间经济也是一张社会治理的考卷,澄迈“夜经济”火起来,与城市治理能级的提升有很大关系。

  由于周边小区众多,这条宽仅22米的小巷,曾经是菜贩、商贩聚集的区域,虽在一定程度上可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但随之而来的占道经营和不规范摆摊也让居民们头疼。同时,随着东坡文化步行街走红后,前来打卡的市民越来越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噪声治理等是绕不开的话题。

  “人性化管理是一切经营活动的基础。”老城镇有关负责人坦言,步行街两侧均为住宅小区,噪音和安全问题是在前期最突出的矛盾。

  针对噪音问题,步行街压缩营业时间,每天晚上10点准时关闭,为减少烟尘带来的不适感,步行街内的烧烤商家变炭烤为电烤。此外,对于入驻的食品摊位,主办单位严格按照准入制进行管理,由职能部门审核从业者健康证明、身份信息、卫生许可证等通过后才能营业。同时为规范经营,老城镇一方面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另一方面不定期督促所有摊主每日小清洁、每周大清洁,确保文明安全有序经营。

  “与以往夜市不同的是,地面上没有散落的食品包装和竹签,也没有呛人的烟气,更没有震耳欲聋的喧闹声,从街头走到街尾,整条街有的只是对美食的赞不绝口。”绿生花园小区的居民张海升既是步行街老主顾,也是步行街的群众监督人。

  然而烟火气的可持续,更需要后续的精细化管理体系作为支撑。“要在执法引导和热情服务间,氤氲满满‘烟火气’,才是长久之道。”老城镇有关负责人说,用包容态度和热情服务为“人间烟火”赋能,努力护航澄迈县营商环境的“赶考之路”。

  在一系列强有力保障措施的加持下,东坡文化步行街的热度持续攀升,浓浓烟火气持续点亮澄迈“夜经济”。(记者 高懿)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