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产城科一体化”新城步入发展快车道-新华网


“港产城科一体化”新城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3-10-12   08:21:3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今年以来,儋州环新英湾地区152个500万元以上项目已完成投资约191亿元

  “港产城科一体化”新城步入发展快车道

  10月11日,推进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建设自贸港新城——环新英湾规划建设解读专场”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举行,从规划编制、产业体系、开发建设3方面介绍了环新英湾新城开发建设情况。今年以来,环新英湾地区152个500万元以上项目已完成投资约191亿元,一座充满活力与希望的“港产城科一体化”新城正在蓬勃兴起。

  规划编制全面完成。据介绍,整个环新英湾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完成,现已启动报批程序;环新英湾13个重点片区(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已完成。同时,在环新英湾地区划定13平方公里的起步区,以“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目标,采取面向全球公开招标的“城市设计工作营”模式,完成了环新英湾新城城市设计工作,努力将环新英湾打造为滨海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创新之城和智慧之城,建设“港产城科一体化”复合型城市。

  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环新英湾地区锚定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压力测试区目标要求,以“北产南居、产业服务双轴驱动”引领环湾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南北两岸有序分工、产城融合。其中,洋浦片区积极构建“3+N+N”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绿色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国际贸易3个千亿级业态,以及健康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等若干个超百亿级产业集群。

  开发建设全面提速。儋州锚定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落实全球贸易商计划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事项审批更加便捷高效,资源要素获取更加公平公开;加快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建设,高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营主体满意度和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9月底,环新英湾地区500万元以上项目共152个,今年计划投资约366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191亿元。此外,环新英湾地区积极推进土地征收收储,2022年征收任务按计划超额完成,2023年征收任务按计划推进,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

  如今,环新英湾地区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儋州正举全市之力高标准推进环新湾新城建设,高质量谱写环湾发展新篇章。(见习记者吴心怡 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