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严打高压,坚决遏制依托咪酯危害-新华网


海南严打高压,坚决遏制依托咪酯危害

2023-10-01   09:35:1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侦破“2023-9”省级毒品目标案件。图为查扣的含依托咪酯成分的电子烟。李小鹏 摄

  原题:今日起,依托咪酯被列入毒品目录

  海南严打高压,坚决遏制依托咪酯危害

  日前,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的公告(2023年第120号),明确规定:依托咪酯(在中国境内批准上市的含依托咪酯的药品制剂除外)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这意味着依托咪酯(俗称烟粉)10月1日起纳入列管,非法吸食、持有、贩卖等将按涉毒处理。

  今年以来,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以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建“无毒品危害的自由贸易港”为主线,主动将打击整治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纳入“固本防风险”“春夏攻势”“秋冬攻势”等专项行动,迅速形成集中打击整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截至8月31日,全省共破获涉依托咪酯案件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1名,查获滥用人员305名,缴获依托咪酯7.11千克。

  高度重视部署推进 检法协作综合治理

  据了解,全省各级禁毒相关负责人对打击整治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高度重视,高规格狠抓推进落实。省禁毒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禁毒工作,听取涉依托咪酯案件的汇报,并对有关案件作出指示批示。2月10日和3月10日,省禁毒办两次召开全省禁毒“清源断流-2023”“春夏攻势”专项行动部署会和调度会,有力推进打击整治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工作的深入开展。6月9日,全省召开禁毒三年大会战总结表彰大会,会议要求,将禁毒工作置于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中统筹推进,全力抓好“清源断流”“固本防风险”行动。9月1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推进会,要求全省禁毒部门加强对依托咪酯滥用治理。9月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前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行动视频调度例会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在高压严打上再加强,坚持“大毒”与“小毒”一起打,加大依托咪酯等未列管成瘾物质治理力度,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的土壤。

  我省公安禁毒部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协作沟通,积极提请检察院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工作,会商研究涉依托咪酯案件适用法律和罪名,形成执法共识,确保案件准确定性诉讼。6月30日,犯罪嫌疑人赖某因涉嫌贩卖毒品罪(未遂)被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已投送监狱执行。此案成为全省首例因非法贩卖含依托咪酯电子烟成功以毒品罪名宣判的案例。

  另外,全省强化行业监管,构建起依托咪酯综合治理格局。各市(县)禁毒办组织公安、药监、市场监管、烟草专卖等部门研判会商,及时通报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形势及制贩滥用查处情况,加强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完善打击整治对策措施,形成多措并举、综合整治工作格局。

  专项攻坚遏制势头 环琼查缉切断渠道

  全省各地禁毒部门牢牢把握“夏季行动”战机,按照“打源头、防风险、遏蔓延”的思路,对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开展集中攻坚治理,严格实行“一案一溯源”全链条打击,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依托咪酯滥用趋势。

  推进跨省合作。8月4日,澄迈县公安局联合内蒙古牙克石市公安局成功侦破“2023-32”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其中,海南抓获涉案人员10名,缴获依托咪酯442.12克。

  坚持情报导侦。积极通过国家禁毒大数据海南中心开展研判,相继破获“2023-6”“2023-8”“2023-9”“2023-11”“2023-13”等涉依托咪酯未列管成瘾物质案件。6月15日,琼海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2023-6”省级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9名,缴获含依托咪酯成分的“上头电子烟”油弹939个(1076.503克),摧毁了一个往来广东、海南等地的违法犯罪团伙。7月25日,海口市公安局联合澄迈县公安局对“2023-11”省级目标案件进行阶段性收网,分别在广东阳江、海南海口、文昌、澄迈等地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5名,查获含依托咪酯成分的电子烟弹1600余颗,未灌装含依托咪酯成分电子烟油、烟粉约3千克,烟杆100余支,烟油注射器、容器24个,成功摧毁了一个跨越琼粤两地的违法犯罪团伙。

  全省常态化开展口岸联勤查控,组织港航、铁路等属地公安机关持续对重点港口、机场开展公开查缉。依托国家禁毒大数据海南中心平台资源,对已破获案件查获依托咪酯来源和流向开展双向延伸侦查;开展岸线排查巡控,紧密依托《环琼毒品查缉区域合作协议》,加强与环琼五省区案件协作等方面的协作配合,组织海警、海岸警察等部门开展海上巡逻和沿海岸线巡控查缉,严防依托咪酯等从海上渠道入岛内流,不断深化“岛内防线”建设,精准切断非法运输销售渠道。6月26日,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经过3个月的侦查布控,成功侦破“2023-9”省级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4人,查扣含大麻、冰毒、依托咪酯成分电子烟40支,缴获未列管成瘾物质45.01克,摧毁了一个从广东徐闻至海南海口,并向海口周边市县辐射分销依托咪酯的贩运渠道。

  线上线下齐发声 宣传教育消除认知盲区

  全省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声的方式,营造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依托咪酯禁毒科普宣传声势。6月26日,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禁毒办联合召开的“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依托咪酯滥用问题,向社会公布要把打击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作为禁毒工作一项重要任务和攻坚目标,认真组织部署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省禁毒办将禁毒科普和网络热梗相结合,制作原创短视频《依托咪酯是什么?》在抖音、快手、B站、微博等平台展播后,浏览量158万人次,点赞4.2万人次,引发网友热议;制作依托咪酯危害指南海报,发放给全省禁毒委成员单位和各市(县)禁毒办,在酒吧、宾馆、车站、校园等公共场所张贴;以依托咪酯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社会公众普及依托咪酯相关背景知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滥用依托咪酯危害性的认知,消除认识上的盲区;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平台发布依托咪酯防范知识,加大打击依托咪酯相关信息的曝光度;针对娱乐场所、网吧等易发生滥用现象的场所开展阵地宣传,提高广大青少年对滥用依托咪酯的危害认识,增强抵制诱惑的能力。(梁子胥瑞)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