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疍家文化博物馆在海南陵水开馆-新华网


国内首个疍家文化博物馆在海南陵水开馆

2023-09-23   16:35:2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9月22日,海南疍家博物馆开馆仪式暨2023疍家文化节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举行。海南疍家博物馆以“浮槎南海 水上疍家”为展陈主题,是中国首个以疍家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海南疍家博物馆开馆仪式揭牌现场。新华网发

  据介绍,海南疍家博物馆坐落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潟湖水岸,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筑外观形似“疍家帽”,侧立面表现的是“编织”效果。4座场馆簇拥相连,寓意疍家族群团结相拥。博物馆分为序厅、主展厅、临展厅、文创区、互动区,以及多功能报告厅、5D影院、文物库房和其他配套空间。

馆内展览区。新华网发

  本次开馆仪式的主题是“百川归海”,寓意着分散的事物汇聚合流,体现出众望所归的愿景,亦是疍家博物馆的建构初心,让“四散”的古物、民俗、人群能够最终“汇聚”,使博物馆成为疍家文化的聚集场。

海南疍家博物馆全景。新华网发

  陵水黎族自治县县长罗桦致辞时表示,一直以来,陵水在保护和传承疍家文化中不断挖掘丰富其内涵,激发活力,疍家风情游已逐渐成为旅游新业态。为传承和保护疍家文化,陵水精心谋划建设了海南疍家博物馆,通过疍家博物馆的展示更好地传承、保护、推广海南疍家文化,着力打造集生态、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旅游综合目的地,成为新的集旅游观光、文化保护与文化创新为一体的综合体,并以此推进文旅融合的新业态发展。陵水将以此作为序幕,举办疍家文化节活动,全力推开新村疍家文化旅游区建设,并以点带面,整合南湾猴岛、南湾村、新村潟湖和黎安潟湖等资源,进一步推动疍家文化的传承、保护、融合和发展,使“文化+旅游”深化融合,在中华文化传承保护中展现陵水担当,展示陵水新亮点。(张亚萍)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