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洋浦:政策惠企掷地有声-新华网


儋州洋浦:政策惠企掷地有声

2023-09-22   09:19:5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的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加工项目生产线上,工人对成品油进行包装。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原题:先行先试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儋州洋浦:政策惠企掷地有声

  “政策落地以来,我们已累计享受加工增值减免关税2亿元左右,充分享受到好政策带来的红利!”9月19日,在“推进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儋州洋浦用好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 打造海南自贸港“样板间”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斯卡粮油)总经理曹又华现场分享道。

  2021年7月,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政策落地洋浦,澳斯卡粮油成为海南首家享受该项政策的企业。曹又华说,彼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一艘装载500吨货物的货轮抵达洋浦港,这批货物的进口货值为400多万元,享受免征关税41万元。两年多过去,澳斯卡粮油享受的加工增值减免关税已达2亿元左右。

  精简机制:

  优化流程简化申报

  对于大规模企业来说,时间就是生命线。早开工,早投产,企业就越早“开花结果”。洋浦保税港区从上到下深谙这个道理,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建设“加速度”。

  曹又华为我们梳理了一条时间轴——

  从2020年8月13日正式签约,到9月13日开始地面清表,仅用时1个月,项目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

  从2020年10月正式动工,到2021年4月上旬首条包装油生产线投产,仅用时半年多时间,创造全球同规模粮油加工项目最快投产纪录。

  2021年7月20日,项目主生产线投料生产,7月23日享受到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成为海南首家享受该项政策的企业。

  “像我们这样的百万吨产能粮油加工企业,以往建厂需要两年时间,但我们仅用6个半月建成并快速试投产。”曹又华感叹,“这样的速度就是‘洋浦速度’!”

  “洋浦速度”离不开洋浦各职能部门与企业齐心协力,共同创造。

  “洋浦速度”也离不开制度集成创新,洋浦把广泛开展制度集成创新作为洋浦打造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的重要抓手,举全区之力推进实施。

  “我们严格落实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落地的各项要求,制定完善洋浦保税港区、洋浦开发区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鼓励类产业企业备案机制,配合省级部门在海南自贸港公服平台开发建设加工增值功能模块,让企业备案更加便捷简单,为企业用好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提供良好保障。”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洋浦已先后完成了数十项制度创新,有力推动相关自贸港政策快速落地并发挥效应,获得市场主体的认可与好评,为洋浦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样板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精细服务:

  用心当好“店小二”

  “你看,这是‘保发局企业服务秘书群’,我们有什么不明白的,或者有困难,都可以直接和工作人员联系。”曹又华向海南日报记者展示了他手机里的微信聊天群。这样与各职能部门联系的群聊,他的手机里还有数十个,“有了这些群,我们的问题能及时解决,非常方便。”

  企业怀抱满腔热情落户洋浦,但对政策总会有理解不到位、不透彻的地方。为了让政策高质高效落地,洋浦组建工作专班,压茬推进各项工作。“我们出台了《工作手册》《政策指南》,对政策进行细致解读,还安排业务骨干对企业开展全流程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帮助企业理解政策、用好政策。”儋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和曹又华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海南洋浦顺盈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盈食品)董事长黄丽萍。9月14日,在洋浦海关的监管下,由顺盈食品加工增值内销的进口牛肉“肥牛砖”顺利从洋浦保税港区出区,销往上海等地。

  “肥牛砖”的通关之旅并非一帆风顺。黄丽萍介绍,当时报关手续、内销备案相对繁杂,给企业带来了一些麻烦。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洋浦海关相关负责人多次到企业现场办公,依据企业诉求和市场导向推进工作。“深入企业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后,我们精简了加工增值系统模块必填字段,将加工增值产品备案由逐票备案优化为按批次备案,解决了企业重点关注的填报项目多、内销备案繁杂环节多等问题。”

  “我们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做好通关监管各项工作,还指派专员‘一对一’指导企业完成产品备案、货物出区进口申报等业务流程操作。”洋浦海关相关负责人说,只有贴身服务企业,加大调研力度,才能快速地找到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堵点、难点。

  压力测试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儋州洋浦将推动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落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为落实好全岛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积累经验。

  精准招商:

  引进政策适配项目

  企业为什么来?极具吸引力的政策是重要因素。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来说,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受海南自贸港政策吸引,澳斯卡粮油来到洋浦建厂。“在这里我们能辐射东南亚,自贸港政策能让我们的产品在国际上更有竞争力。”曹又华说。

  “我们结合自贸港实际情况、产业特点和未来发展预期,确定将国际健康食品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产业。”作为招商引资服务平台,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浦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食品产业具有与自贸港产业特点契合度高、政策适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首发优势。

  精准招商是为了整体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和多元化发展。2021年,为了更好地承载国际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洋浦国际开始打造国际健康食品港,聚焦功能性食品、特色健康食品、精品肉类、健康油脂四大细分产业进行招商。

  2023年6月9日,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暨国际健康食品港产业项目投产仪式在洋浦举行,4家企业同日投产,专门生产高品质牛肉干和酱卤牛肉食品的红焱食品牛肉深加工产业项目是其中之一。

  谈及落户洋浦的原因,海南红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大飞说:“在适用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后,企业在洋浦加工的成本比内地要低8%左右。”

  目前,洋浦加工增值及国际健康食品港项目共48个。所有项目落地建成后,可形成500亿元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为打造国际健康食品要素集聚新高地,助推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从‘纵’‘横’两个思路进行招商。”洋浦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纵”是沿着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吸引来的制造业追溯产业链上下游,打造完整产业链条,扩大政策积极效应;“横”是积极研究探索加工增值适用性高的其他产业门类,横向扩大适用产业领域。

  纵横交错,经纬交织,一张围绕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的产业网正在织就。作为海南自贸港“样板间”,洋浦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将政策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政策惠企成效突出。“该政策与国内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比,更开放、更优惠、更便利,将为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进行探索和积累经验。”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的落地实效中,曹又华真切地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这样的利好让我们有信心和动力持续加大在海南的投入,当前项目二期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规划项目三期建设。”(见习记者 吴心怡 特约记者 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