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咖啡馆里讲述田野创业的苦与甜-新华网


儋州:咖啡馆里讲述田野创业的苦与甜

2023-09-22   09:13:5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儋州举办“乡村振兴青年咖啡时间”活动,分享青年创业经验

  咖啡馆里讲述田野创业的苦与甜

  “我叫孙国民,在儋州市木棠镇种莲雾……”聚光灯下,儋州乡村振兴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孙国民拿着话筒侃侃而谈,与平日在基地的头戴草帽形象不同,他换上了白衬衣,第一次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镜头前。

  近日,儋州市那大镇研学咖啡馆内,“乡村振兴青年咖啡时间”迎来了第一位分享嘉宾,该活动是儋州市研学旅行协会联合有关单位举办,旨在搭建青年展示交流平台,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和就业。

  话锋一转,孙国民介绍,他的创业路并不平坦,一上来就摔了跟头。

  2014年,一直立志创业的孙国民发现木棠镇谭乐村陈宅村民小组富硒土质很适合种植莲雾。于是,他带着新的理念回到农村创业,开始种植泰国黑金刚莲雾。

  “开始的两年,由于我对莲雾种植了解并不深刻,盲目学习,用种芒果的方法去种莲雾,特别是在用肥料方面走了弯路,亏损严重。”回忆起种植莲雾的困难,孙国民已经坦然,如今过去多年,他把失败的经验当作教训,分享给正在经历创业迷茫期的青年。

  痛定思痛,孙国民随后走遍全省的莲雾种植基地,学习精细化管理,终于摸索出了一条适合的种植之路。

  咖啡馆里,音乐悠扬,咖啡香弥漫在空气里,分享还在继续。

  解决了种植管理问题后,他又在销售上碰壁。“过去,我种出来的莲雾主要靠果商来地头收购,但是往往事先约定好的价格,果商第二天临时改变计划说不能收。”孙国民说,夏天天热,成熟的莲雾如果不能及时采摘,就会因过熟而掉落,遇到这样的情况会亏损严重。

  如何让好品质的莲雾销路更广,避免果商压价呢?他又投身电商市场,不再依赖传统的地头收购。

  “我经常参加各类展销活动,为我的莲雾积累人气和客户群体,现在客户基本稳定在岛外,通过电商发往岛外非常方便,另外还以采摘游为辅的方式进行销售。”孙国民说。

  孙国民在陈宅村火山岩地质带(富硒)试种莲雾取得初步成功后,又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本地村民一起扩大种植面积,目前种植面积有300多亩,年产值约150万元。

  “我的目标是发展到2000亩的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走上热带水果致富路。下一步,我将继续带领团队坚持走精品路线,保证莲雾品质,同时开创电商渠道,引入更多流量,拓展更宽广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孙国民的结束语掷地有声。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而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青年是时代的代言人。“我们现在需要这样正能量的故事,期待感染到更多人,吸引更多有志青年返乡。活动已经举办了第一期,计划今年开办10期,给予青年人才一个发声的平台。”活动创办者黎学优表示。(记者 刘婧姝 见习记者 吴心怡)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