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这些重点传染病需了解-新华网


开学季,这些重点传染病需了解

2023-09-07   08:30:1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新学期新开始,为了保证同学们有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省疾控中心提醒同学们做好红眼病、手足口病、登革热、流行性感冒、水痘等重点传染病防控。(记者马珂)

  红眼病

  保持卫生最要紧

  红眼病又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是世界范围内的流行性传染性眼病,为我国法定丙类传染病。自觉眼睛有不适感,1—2小时即开始眼红,很快加重。患者具有明显的眼刺激症状,表现为刺痛、异物感、烧灼感、畏光、流泪,以及眼睑水肿,睑、球结膜高度充血。

  预防方法:

  1.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用流动水洗脸和手;

  2.不接触小伙伴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及不要在校医室触摸治疗使用过的医疗器具;

  3.不要与他人共用眼部药物、眼部化妆品和其他可能接触眼部的药品或用品;

  4.不采用集体滴眼药水的方式预防眼病;

  5.公用水龙头、电梯扶手、门把手、电话、用具、玩具等要注意消毒;

  6.接触电脑键盘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尤其是使用学校电子阅览室的公共键盘者。

  手足口病

  5岁以下孩子易中招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以手、足、口腔等部位皮肤黏膜的皮疹、疱疹、溃疡为典型特征,5岁以下孩子较容易中招,该病症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传播,一年四季都可发病,以夏秋季高发。

  预防方法:

  1.饭前便后及外出回家后用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

  2.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3.儿童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4.手足口病高发期,不宜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5.接种EV71病毒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型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

  登革热

  预防重点在防蚊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由于会剧烈疼痛,又被称为“断骨热”。当出现突然发热(有时可达39℃),同时伴有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或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有面部、颈部、胸部潮红时,应考虑自己有感染登革热的可能。这个时候我们应主动就医并告知医生近14天的外出史。假期去过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地区的小朋友需格外注意。

  预防方法:

  1.清除垃圾,消除卫生死角;

  2.翻盆倒罐,清除或翻转倒置校园中废弃的容器、瓶子、罐子,饮用水容器加盖封口;

  3.填塞外环境中的竹筒、树洞,防止积水,废弃轮胎放在避雨的场所或者遮盖防积水;

  4.前往过登革热疫区人群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穿长袖衣裤,减少暴露,避免蚊虫叮咬;

  5.使用蚊虫驱避剂,按照说明书的使用方法涂抹于皮肤的外露部位,或直接在衣服上喷洒;

  6.避免在媒介伊蚊活动的高峰时段外出,早晨或傍晚学习或外出玩耍时注意个人防护;

  7.宿舍中提倡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物理措施防蚊;

  8.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用卫生杀虫剂进行防蚊、灭蚊。

  流行性感冒

  接种疫苗最有效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以飞沫为主,也可通过接触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潜伏期为1—3天,患儿发病后1—7天均具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可引起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

  预防方法: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优先推荐接种流感疫苗,建议尽量在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

  2.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习惯。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3.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后,应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及时进行报告。

  水痘

  疫苗接种是关键

  水痘具有高度传染性,易感者(未得过水痘也未接种水痘疫苗者)接触病人后绝大多数会被感染,因此常常在托幼机构、学校引起聚集性发病。感染后表现为皮肤、黏膜上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发热、瘙痒。

  预防方法:

  1.接种疫苗。预防水痘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12月龄至24月龄接种第1剂次,4岁至6岁接种第2剂次。未完成2剂次者,补充2剂(≤14岁人群2剂次至少间隔3个月,≥15岁人群2剂次至少间隔4周)。

  2.勤洗手。注意手部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3.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水痘患者须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才可复课或返岗。

  环境消毒通风。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或皮疹内容物污染的用品,应采用通风、紫外线照射、暴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