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飞:在“二线”管住前提下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新华网


冯飞:在“二线”管住前提下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2023-09-07   08:28:4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冯飞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建设工作专班调研时指出

  系统谋划构建全省口岸建设工作大格局

  在“二线”管住前提下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9月6日,省委书记冯飞前往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建设工作专班调研,听取口岸规划建设进展等情况汇报,并召开调研座谈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问题。

  冯飞肯定工作专班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他指出,口岸建设是事关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的重要环节,也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工作专班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提高工作创新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系统谋划构建全省口岸建设工作大格局,全力推进口岸建设各项工作。

  冯飞要求,工作专班要明晰“突出‘二线’、服务于海关而不能替代海关”的职责定位,加强口岸建设工作场景预判分析,锚定提高通关便利性的目标,“前推后移”监管作业环节,提高监管工作的可操作性和效率,高标准建设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要结合“诚信海南”“智慧海南”建设,借助货物风险分类、企业信用分级等手段,针对重点风险事项建立高效的监管体制机制,以智慧监管实现无感查验,加大对走私等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点、线、面”同步发力提高监管效能和便利化水平。要建立健全“边研究、边测试”的工作机制,牢牢把握“守得住”才能“放得开”的原则,丰富测试场景,优化通关流程,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巨大优势,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记者李磊)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