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院与省检察院建立法检联席会议机制-新华网


海南省高院与省检察院建立法检联席会议机制

2023-08-25   08:28:04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海南省高级人民高院与海南省人民检察院2023年法检联席会议现场。新华网发

  8月24日下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首次法检联席会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毅在会上指出,希望法检两院坚持同向而行,深刻认识建立省法检两院联席会议机制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把肩负的共同政治责任、法治责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经常性的沟通联系中凝聚共识、解决共同遇到的问题。坚持同题共答,凝聚合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共同办好司法为民实事,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协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法治海南、美丽海南。坚持同频共振,以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为契机,把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保持好,坚持工作互帮互促、信息互联互通、队伍互学互鉴,共同推动海南审判、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戴军在会上指出,建立法检联席会议机制,深化法检良性互动,是海南法检两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海南法治建设的具体实践,是凝聚协作共识、推动法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充分彰显司法担当、形成司法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强大合力的客观需要。希望双方围绕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大局,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监督共识、合作共识,加强改革创新领域协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共同化解机制、深化法检两院干警学习交流,共建法检常态化协作机制,在践行使命担当上同心共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步调一致,在协商解决双方工作分歧上同力协行,推动构建起各司其职、监督制约、通力配合、合作共赢的新时代法检工作协作新格局。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利军会签了《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法检联席会议机制的意见》。

  意见明确联席会议目标为增强协调联络,促进理念共融,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提升司法工作质效;联席会议议题主要围绕审判执行、法律监督、队伍建设等工作选题,共同探讨、研究、解决法检两院在司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需要共同推进的工作。

  会议围绕环资案件集中管辖、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量刑、毒品犯罪案件和走私套代购案件办理以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会商研讨。(崔善红)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