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旅游如何让流量变留量-新华网


琼海旅游如何让流量变留量

2023-08-20   09:04:5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上半年接待游客逾4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43亿元

  琼海旅游如何让流量变留量

  “这是我第一次来潭门,没想到这么热闹。”8月15日上午,2023年第九届琼海潭门赶海节开幕,鼓乐铿锵,人头攒动,来自尼日利亚的游客毕勇举着相机不停地记录现场的画面。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听说潭门的海鲜很有名,这次特地过来尝鲜。

  潭门赶海节首日,舞龙舞狮、闹鲤鱼灯、祭海仪式、赶海文化展、博物馆奇妙夜等活动接连开展,吸引客流突破5万人次。

  潭门赶海节的热闹,是琼海旅游火热人气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琼海全市总接待国内外游客470.03万人次,同比增长25.8%。实现旅游总收入43.52亿元,同比增长24.9%。上半年完成社零总额57.4亿元,同比增长10%。

  得益于积极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琼海旅游的人气正“变现”为消费市场的真金白银。

  打造特色文旅品牌

  织网竞速、定点撒网、巧夹海螺、男女混合拔河……8月16日,一场渔民运动会在潭门排港村沙滩上举办,海风中满是渔民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是本届潭门赶海节的活动之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看。

  赶海,是渔民古老的作业方式。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赶海被赋予了更多内涵,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新潮玩海方式。抓住这一热潮,琼海打造了潭门赶海节。

  好风凭借力。在打造赶海特色活动方面,琼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琼海市副市长张笑寒介绍,本届赶海节在延续往年活动形式的基础上,以“赶海”作为线索,推出“赶海+研学”“赶海+市集”“赶海+音乐”“赶海+消费节”“赶海+影视”等活动,串联起琼海美食、特色农产品、休闲渔业、非遗文化、旅游产品等资源,活动趣味十足。

  如今,经过多年打造,潭门赶海节已成为琼海特色鲜明、大众参与性强的旅游文化品牌。今年赶海节首日客流超5万人次,就是最好的例证。

  以赶海节为依托,琼海将IP品牌等无形资产和有形交易充分融合。本届赶海节,当地特别设置了专题直播间,邀请明星做客直播间“带货”,促进特产农产品、海产品和旅游产品的销售,并以团购促销的形式售卖潭门海鲜餐饮套餐,通过品牌活动的吸引力推动琼海旅游、休闲渔业、特色餐饮等业态整体发展。

  丰富文旅消费场景

  琼海对特色IP的打造,不止于“海”。不久前,琼海首届水上运动节暨千人齐划万泉河公开赛顺利举办。从“海”到“河”,琼海深挖自身资源优势,推出多样的文旅活动,不断丰富文旅消费场景。

  “琼海有着丰富的海河资源,不论是开展桨板、皮划艇或是水上冲浪,都能找到合适水域。”琼海市旅文局党组书记、局长粟乘林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比赛选择在万泉河琼海市中心河段开展,充分利用了万泉河的知名度,吸引了人流集聚,由此拉动了琼海吃、住、行、游、娱、购等方面的消费。

  在打造品牌活动的同时,琼海还将旅游人气“变现”的着力点放在当地独具魅力的生活方式上。

  夜幕降临,晚风轻拂,琼海市嘉积镇的夜市各色招牌灯光亮起,各类美食让人味蕾大开;位于琼海大路镇的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举办暑假世界水果嘉年华,灯光烟花秀、音乐水果啤酒烧烤、全球热带水果展览、水果萌宠森林奇遇等活动丰富多彩……

  “琼海人喜欢夜晚出门纳凉,夜场活动推出后每天都迎来不少市民游客。”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俏说。

  作为海滨田园城市,琼海闲适的夜生活深受市民游客喜爱。基于此,琼海积极培育夜间游赏、夜间餐饮、夜间购物、夜间娱乐等多元业态,当地夜生活品牌正成为一块吸金的文旅消费招牌。

  放送文旅消费优惠

  暑假期间,位于嘉积镇的和树银海杂粮甜品店又迎来一阵消费热潮。除了老店的口碑外,不少客人是奔着消费券活动而来。

  发放消费券,是助推消费、提振企业和商户信心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市场恢复的有效手段。

  琼海市商务局副局长严文泽介绍,今年以来,琼海举办主题为“食在琼海,美好旅城”电子消费券促消费活动,联合相关平台共投入1170万元,发放堂食和外卖电子消费券。在“五一”等节假日期间,琼海还联合多平台投入500万元,发放旅游消费券,涉及旅游伴手礼、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等。此外,琼海还开展三轮“‘酷酷的海南’乐游琼海 独占鳌头”旅游促消费主题活动,第三轮消费券正持续发放。

  在各类消费券的带动下,琼海餐饮业复苏明显。今年上半年,餐饮收入8.52亿元,增长14.4%。

  对于如何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更好地促进文旅消费,琼海还将不断探索。琼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挖掘琼海优势资源,搭建优质的消费场景,大力提升消费能级。(记者 陈子仪)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