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已种植早稻139万亩-新华网


海南已种植早稻139万亩

2024-04-05   08:19:2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已种植早稻139万亩

  完成计划种植面积的82.6%

  4月3日,万宁市龙滚镇文渊田洋里,一片片翠绿的稻田穗粒饱满,在微风吹拂下起伏荡漾。“现在是水稻的灌浆期,再过不到一个月,部分稻田就可以开始收割,迎来第一茬丰收。”站在稻田旁,万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贻立满怀憧憬。

  南国春来早。海南春播从去年11月开始,目前全省早稻已种植139万亩,完成早稻计划种植面积的82.6%,大部分市县已完成种植。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当天在万宁市召开的2024年全省农田高质量建设暨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去年我省建设了21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完成撂荒地、“非粮化”和“十三五”流失耕地整治复耕复种20万余亩;持续开展“海南好米”金奖品种评选活动,加速推动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和海南水稻品种升级换代。

  “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文渊田洋重新焕发了生机。”陈贻立说,万宁市龙滚镇山钦湾片区内有文渊、多格等多个田洋,由于原来的灌排系统及配套建筑物年久失修,损坏严重;而且部分田洋东面临海,属涝区田洋,常年积水无法耕种,导致撂荒问题严重。

  为了统筹解决片区内田洋的建设质量问题,万宁市启动龙滚镇山钦湾片区农田高质量建设项目,于2023年对文渊、多格等田洋开展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完善提升灌溉设施,清淤维修渠道,修建田间道路。项目当年建成后,实现灌溉保证率95%以上、道路通达率100%,解决了长年困扰当地灌溉用水“靠天保障”的实际问题,达到了“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早稻千斤、两季吨粮”的优质良田目标。

  “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后,为山钦湾片区一体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创造了良好条件。”万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区内已推广种植“海南好米”高产优质水稻品种“隆望两优889”核心示范区1800亩,辐射带动区面积3000亩。项目区内机耕路通达率100%,促进了耕地流转规模化生产,机械化耕作水平明显提高。今年还将开展农田智慧化管理等配套提升工程。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在全省各市县谋划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融合“良田、良种、良法、良机”,突出田间水利基础设施、农业生产保障设施设备和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助力“海南好米”培育、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此外,加快推进“吉丰优1002”“深优1618”等9个水稻高产优良品种种植推广,落实好今年全省高产主导品种种植面积50万亩以上的任务。(记者陈彬)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