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移动率先完成琼州海峡5G-A通感一体验证-新华网


海南移动率先完成琼州海峡5G-A通感一体验证

2024-04-03   16:02:0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5G-A通感一体实现琼州海峡20km超远覆盖多船舶通行感知。新华网发

  近日,中国移动海南公司在海口完成琼州海峡“5G-A通感一体”基站部署。基站在提供蜂窝移动通信功能的前提下,叠加雷达功能,实现对海峡上过往船舶的多维度探测跟踪,让基站变成不惧恶劣天气的“千里眼”。

  5G-A技术,全称为5G-Advanced,是5G技术的增强版,其上下行速率理论上可提升10倍,连接密度大幅提高。5G-A不仅是5G技术的升级,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技术,将为6G演进探明方向。通感一体也叫通信感知一体化,是5G-A的新增能力和重要创新方向之一,也是6G的关键技术,通过在通信系统上融合感知能力,使用相同频谱资源,利用无线信号的直射、反射、散射,对目标对象或环境信息进行实时感知,构建低成本、高精度、无缝泛在的通信感知一体化网络,可为江河湖海、道路交通、低空经济等行业提供更好的通信和感知服务。

  5G-A通感一体基站,在强光、雾霾、夜晚等场景下,仍能实现对海域的全天候超视距感知,感知刷新率低于1秒,将进一步提高海洋航道的监控能力和安全防护。(郑翠萍)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