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沈抖:生成式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新华网


百度沈抖:生成式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

2024-03-30   07:41:19
来源:新华网
字体: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30日电(记者罗江)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人工智能”热度颇高。围绕相关话题,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指出,未来生成式人工智能会无处不在,将像电和网络一样接入企业“研产供销服”全链条,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谈及生成式AI在中国的产业落地情况,沈抖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已经被企业真正用起来了。从百度的数据来看,百度文心一言C端用户已经超过了1亿;而在B端,用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开发应用的客户已经超过了8万,开发出了16万余种应用。

  沈抖指出,当前大模型渗透最广泛的领域在互联网、金融、教育、电商、政务服务等,这些领域数字化程度较高,具备天然优势。比如在河南一个县,基层政府在管理中基于文心大模型开发了“居民助理”,把人工智能政务问答做进微信小程序,村民在微信群内@这个“AI居民助理”提问,比如医保缴费、婚姻登记、户籍办理等,就能立刻获得解答。春节期间,它每天的调用量能达到60到70万次。

  在一些传统行业,大模型落地速度也比想象中更快。比如制造业,大模型已经在质量管控、安全生产、智能调度这些核心场景上用起来了。中天钢铁基于百度的大模型平台,打造了“智能调度中枢”,把过去老师傅的经验灌给大模型,能及时发现、处理关键设备的故障问题,还能帮助企业员工时刻掌握生产经营里的关键数据指标,还能从数据库中统计出数据,生成分析报告。过去几个班组要协同处理的事,机器已经能全链路“代劳”。

  越来越多行业积极拥抱数字化,期待借此解决行业问题。“既不能做技术的冒进,也不能坐等‘爆款’出现。”沈抖建议,企业根据自己的需求运用大模型,绝对不是模型越大越好,一些小模型针对特定的场景微调之后,效果更好而且成本低。同时,很多应用场景是靠挖掘出来的,应该把大模型放在每个环节探索提质增效。

  他同时认为,对新技术要保持一些耐心。从百度过去一年的实践看,很多企业在核心场景中都在使用大模型,它已经潜移默化在生产生活许多环节中发挥作用,“其实我们拉长周期来看,任何一个新技术出现,可能身在其中时没有明显感觉,但过来一段时间回头看会发现它带来的改变像‘疾风骤雨’。”

  沈抖还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在模型方面,今年基础大模型的能力会进一步提升,而且不但可以处理文字,也可以处理音频、视频这样的多模态内容。同时,基于基础大模型+行业数据精调出的专用大模型会大量出现,成为一个个细分行业的“专家”。在应用方面,新的AI应用将大量出现,大模型的落地应用加快进入到端侧。

  大模型和AI应用的快速发展,也对算力、数据这样的智能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百度已经在福州、天津、济南、沈阳、阳泉等地建立了区域智算中心,也建设了13个数据标注基地。未来,如何高效使用算力资源、如何沉淀高质量的数据值得深入研究。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