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召开-新华网


海南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28   14:33:0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海南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3月26日在海口召开。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在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人民法庭工作,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明确工作重点,做实优化布局,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立足地方特色,加强专业型人民法庭建设,形成设置合理、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人民法庭布局新体系;要做实诉源治理,落实“抓前端、治未病”;要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对审判实践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司法智慧。

  会议指出,做实审判管理,促推司法办案提质增效。人民法庭要以“审判管理强化年”为契机,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细化审判管理,强化数字赋能,在审判管理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实现提质增效;要坚持强基导向,加强法庭队伍配备,抓实业务能力建设,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关心关爱干警,最大限度保障和发挥人民法庭功能;做实品牌打造,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部署,积极争取地方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抓手,做深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基层治理和诉源治理。

  会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皮修雁就近年来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作了总结,对下一步人民法庭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海口美兰法院灵山法庭、文昌法院东路法庭、琼中法院湾岭法庭、澄迈法院老城法庭、儋州法院雅星法庭5家法庭作了现场经验交流。

  会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庭长培训班,就房屋买卖纠纷、法庭管理、诉中调解、诉源治理、物业纠纷、劳动人事争议纠纷等进行集中培训。(崔善红)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