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民族舞剧《红楼梦》海口四连演落幕-新华网


爆款民族舞剧《红楼梦》海口四连演落幕

2024-03-20   08:34:3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3月16日,民族舞剧《红楼梦》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原题:爆款民族舞剧《红楼梦》海口四连演落幕,吸引省内外近5000名观众

  红楼“红”带动文旅“热”

  3月16日至19日,民族舞剧《红楼梦》在海口上演,四天四场,场场爆满,累计吸引近5000名观众齐聚“椰城大观园”,一同化身红楼梦中人。

  3月19日下午5时许,天空飘着蒙蒙细雨。距离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开演还有两个半小时,海南省歌舞剧院外已经陆续有前来候场的观众。

  来自湖南长沙的展璇一袭汉服粉纱长裙,高髻发搭配金色头饰,衣袂飘飘颇具典雅风情。“今天我装扮的是薛宝钗,特地提早来到剧院打卡拍照。这出《红楼梦》舞剧,我期待了很久!”展璇说,为了亲历“红楼一梦”,她专程请假从长沙来到海口,同时也在海口开展了一次为期两天的“特种兵旅游”。

  像展璇这样的观众还有不少,他们专门“打飞的”跨省市来到海口,顺便体验当地的旅游资源,实现“看一场演出,游一座城市”的文旅融合联动。

  来自深圳的观众张乔乔和来自湖北的朋友以剧为媒相约海口,既观赏了艺术的美,也游历了海口的美。“我从深圳来,她从武汉来,看剧的同时也在海口旅游。”张乔乔细数着,短短3天里,她和朋友打卡了观澜湖电影公社、万绿园、云洞图书馆、骑楼老街等景点,还品尝了各式各样的海口小吃。

  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江苏大剧院曾统计过,观看《红楼梦》的观众中,有80%来自外地,有80%是女性,平均年龄27岁,这些游客观剧的同时也为演出城市带来了流量,推动演艺成为文旅融合发展新的增长点。

  为了一部剧、一场演出,奔赴一座城。近年来,这样的现象在海南已逐渐成为常态。

  2022年3月,人气爆棚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琼上演,超四成观众来自省外;2023年6月29日至7月2日,歌手周杰伦在海口连开4场演唱会,吸引省外游客9.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76亿元;2023年,《五星出东方》《卡门》《天鹅湖》等剧目在海南接连上演,上座率达85%以上,外地游客成为观剧主力军……

  在一出出优秀剧目、演艺活动的带动下,文旅融合正在重新定义着旅行的意义。海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潮光表示,接下来,中国国家话剧院明星话剧《四世同堂》、热门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意大利罗马芭蕾舞剧《朱丽叶与罗密欧》等国内外优秀剧目将在省歌舞剧院接续上演,丰富文艺产品供给,形成强大的“磁吸力”,让广大游客有更多文旅融合的获得感。(记者刘晓惠)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