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协同发力破解海南春节“返程难”-新华网


新华时评|协同发力破解海南春节“返程难”

2024-02-20   08:19:41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海口2月19日电 题:协同发力破解海南春节“返程难”

  新华社记者严钰景

  今年春节假期,海南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进入返程高峰后,琼州海峡待渡车辆排起长龙,离岛机票价格持续走高甚至一票难求,游客“返程难”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今年海南春节旅游市场火爆,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接待游客超过951.45万人次,与2023年和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8.8%和52.6%;春运发生结构性变化,自驾车出行创历史新高;其间琼州海峡曾出现大雾天气,因安全起见轮渡短暂停摆;出岛机票供不应求,至国内主要城市的经济舱机票早早售罄……短期暴增的人流车流和密集的返程需求,超出了海南离岛交通的承载力。

  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岛屿省份,海南旅游旺季“离岛之困”并非首次出现。有效破解这一难题,需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进一步协同发力。针对广大游客急切的返程需求,相关方面已经采取应对措施。中国民航局协调航空公司进一步增加海南航线航班,并通过更换宽体机执飞等方式提升运力。琼州海峡各港口统一调度,调剂进出岛船舶配载剩余舱位,每天动态增售船票,缓解旅客买票难问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大批志愿者为不能及时出岛的游客提供加油、就餐、休息等关心和帮助,这有助于缓解游客的焦虑。

  长远来看,海南正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慕名而来的游客将持续增长。面对旅游高峰下“离岛难”的短板,仍需增强预见性,不断提升地方综合治理能力和旅游服务水平,为旅客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离岛方案,让来访海南的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