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300名船员取消休假应对琼州海峡春运需求-新华网


超2300名船员取消休假应对琼州海峡春运需求

2024-02-14   08:44:2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二月十三日,海口海事局新海海事处工作人员对琼州海峡客滚船进行全方位“体检”。郑春玉 摄

  原题:超2300名船员取消休假应对琼州海峡春运需求

  “顶配”上岗护航安全

  2月13日上午,海口新海港,琼州海峡客滚船“双泰26”轮稳稳靠泊在港口3号泊位,成为当天第一班新能源汽车运输专用船。

  今年春运以来,新能源汽车专班常态化运转,什么人每天登船次数最多?坚守春运一线的“双泰26”轮船长包绵锦觉得,是每天都会打交道的海口海事局新海海事处的工作人员,他们24小时驻守港口,对辖区客滚船实现每周全覆盖检查。

  “关心船舶,更关心你。”登船碰到船员,新海海事处副处长聂守亮笑着打趣。他知道,春运期间是琼州海峡一年最繁忙的运输高峰期,也是船员最辛苦的工作季。超过2300名船员取消休假,满足琼州海峡客滚船满负荷运行需求。

  “船长、大副、二副、轮机长、大管轮、水手、机工、服务员……”聂守亮和同事会仔细检查船员最低配员证书、核查船员适任资格。“双泰26”轮的最低配员规定是20人,但是经过检查,该船实际配备船员达到38人。

  “春运期间旅客、车辆大幅增加,港口船舶都满负荷工作,‘顶配’船才能更好应对客运高峰,从容处置潜在风险,保障过海安全和效率。”船员数量从“低配”变为“顶配”,包绵锦这样解释。

  “顶配”的不仅是船员数量。在客滚船上,聂守亮和同事必看《船员工作/休息时间记录表》和船舶《航海日志》《轮机日志》等工作记录,还会检查船员工作现场视频、随机询问船员,只为确保船员得到充分休息,以“顶配”状态上岗。

  “在任何24小时内,船员都应至少休息10小时。”翻着厚厚的船员休息记录表,聂守亮说,船员休息好,船舶才能更安全。截至2月13日下午,春运期间的琼州海峡客滚船没出现一起船员休息时间打折扣的情形。

  船上的新能源汽车装载区域,112辆绿牌汽车错落分布,灭火毯、烟感和喷淋等消防设备映入眼帘。“我们走的巡舱专用通道留足0.6米宽,方便日常巡查和应急处置。”包绵锦说,整条船只装载新能源汽车,另一艘运输专船“海口九号”轮则负责配合将随车驾乘人员同步送过海。

  “在不影响船舶装载的前提下,我们负责登船进行现场检查。”从每天2班逐步增加到4班,运输的车辆翻倍,聂守亮和同事们也“顶配”上岗,对每一班次新能源车专船进行全覆盖专业“体检”。

  面对即将到来的过海返程高峰,连续4年参与春运保障的聂守亮,将和同事们继续24小时始终坚守在港口,守护着琼州海峡水上运输安全。

  上午11时,“双泰26”轮满载新能源汽车,“海口九号”轮载着过海旅客,有序起锚离港,驶向徐闻港。(记者 曹马志)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