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春“文化味”拉满-新华网


海南新春“文化味”拉满

2024-02-13   08:19:5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展览、展演,民俗、文体等特色活动轮番上演

  海南新春“文化味”拉满

  2月12日,大年初三,正在海南省博物馆举办的苏轼主题文物展热度不减。安检处、展厅外都排起长队,只为一睹苏轼真迹。

  东坡文化是海南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本次展览通过特色展品及其背后的文化故事,面向海内外“坡迷”展现苏东坡的家国情怀、豁达人生、为民意识和文学成就,擦亮海南的东坡文化名片。

  专程从文昌来观展的游客陈学说,一家人一大早就出发来看展,“真迹难得一见,一定要带孩子来感受一下”。

  海口骑楼老街同样热闹。一排排高高挂起的红色灯笼将年味“拉满”,人们穿行老街,与龙狮、琼剧方阵等具有海南特色的巡游展演队伍不期而遇,近距离互动。

  山西游客张敏娟带着孩子兴奋地与演员合影:“来海南前就做了功课,知道骑楼老街是个很有文化底蕴的景点,建筑、美食、非遗文化都非常有味道,传统文化表演兼备现代元素,很有创意。”

  当天的海口骑楼老街还举办海岛欢乐大巡游、百姓大舞台展演、新春街艺快闪等一系列活动。据悉,春节假期首日骑楼老街游客就突破了10万人次,此后几天更是天天爆满,迎来春节旅游“开门红”。

  夜色渐深,在海口万绿园,第十六届万春会灯展如约而至,许多市民游客特地前来感受“花市灯如昼,春暖夜更浓”的椰城诗意。

  本届万春会灯展以“万灯耀海口 春意满琼州”为主题,围绕“神话”“古代”“童年”“当下及未来”等元素设计灯组。除了灯展,本届万春会还举办了民俗演艺文艺活动,每天将在不同时间段上演口技演绎、糖画展示等,并持续至2月25日。

  不只在海口,这个春节假期,海南各地各景区文艺活动轮番上演,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热闹的节日氛围。

  在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推出多项特色主题活动,不仅能参观“战地琼花”主题陈列展,聆听红色娘子军后代讲述红色故事,还能观看红色娘子军电影和芭蕾舞剧视频等。

  茶产业作为五指山的重要特色产业,“不必找春茶·我就是早春茶”——2024海南五指山早春茶开采艺术节系列活动于日前拉开帷幕,市民游客可以走进五指山水满乡毛纳村,通过游园煮茶等活动体验五指山早春茶魅力。

  春节期间,海南各级文化馆也围绕“欢欢喜喜过大年”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展览、展示、表演、数字文化服务等为载体,精心组织策划了民俗文化展示、送春联、艺术普及资源展播等系列惠民服务项目。

  2月13日至15日,三亚市群众艺术馆将于鹿回头风景区举办新春草坪音乐会;2月18日至24日,文昌市文化馆将举办文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图片展览;2月18日、24日,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宝山村、叉河镇排岸村将分别举办“春赏木棉·遇到美好”稻田音乐秀。

  贯穿整个春节假期的文艺活动,释放了文化活力,彰显了海南魅力,助力海南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记者邱江华)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