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城市烟火气伴随文明风-新华网


陵水:城市烟火气伴随文明风

2024-02-03   08:55:3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陵水探索更加精细化、人性化城市管理服务,划线便利沿街店铺经营

  城市烟火气伴随文明风

  “您要不再带点燕窝果,临近年关,摆在家里也喜庆!”2月1日上午9时许,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中山东路,亚龙批发零售水果店老板黄小龙热情地招待顾客。

  档口前,以黄色实线画出的方框为区域,芒果、百香果、燕窝果等水果摆出了店。一旁,“适当出店经营公示卡”张贴在外墙上。“‘出店经营’不仅方便顾客采买挑选,我们展示售卖的水果种类也能更丰富。”黄小龙笑着说。

  “生意兴隆!看你这档口拐角也在石阶上,不影响通行,我们重新划定,这里还能多摆些水果。”陵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黎为恰好巡逻到附近,又琢磨起怎么让“方框”更灵活、更便民。

  这是陵水鼓励沿街店面“适当出店经营”的巧设,根据道路等级、地理位置、门前通行等情况,用实线划定常设区,日常允许线内出店经营,虚线则是限设区,店家可以在规定时段出店外摆经营。

  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实线划定一般以店面门头延伸出的滴水檐为界,既方便果蔬、日杂、商超等店沿街展示商品,也不影响市容和交通。此外,“出店经营”的店铺都需要申请备案,并张贴公示卡。“对存在噪声扰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经警告不按时整改的,我们也会取消其‘出店经营’资格。”黎为说。

  这一有温度的模式也缓和了执法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隔壁的水果商户郑桂花看到黎为走近,主动邀请他品尝摊位上橘子。

  “过去因为水果的摆放问题,总和执法人员‘红脸’,划定了‘文明线’后,我们开心,他们放心。”郑桂花说。

  “商户有经营需求,群众有购买需要,城市管理不能‘一刀切’。”黎为说。陵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实地调查研究,听取商户和群众意见建议,探索“适当出店经营”新模式,在“门前三包”和不越线经营方面,商家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划线沿街店铺500余家。

  此外,这一模式也依照实际情况灵活处理,一些餐饮店铺门前车流量较小,除了用虚线划定门前具体时段的限设区供顾客用餐之外,执法人员还会根据店铺需求,按照滴水檐划定常设区,让商家能摆放用餐桌椅。

  临近年关,“出店经营”也让“年货经济”更加火热。“给您抹个零头,一共500元。”仕哲商行里,老板廖俊霖将计算器摁得飞快,前来置办年货的市民双手也拎得满当,“街道更有年味了。”顾客詹鑫说。(记者 王迎春)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