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以“一基地三区”为定位-新华网


儋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以“一基地三区”为定位

2024-01-21   09:40:0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儋州市2024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儋州洋浦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致力于构建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据科技等创新成果在儋州洋浦落地生根。

  数据显示,2022年,海南省数字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6.77亿美元,占服务贸易的50.9%。在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相关负责人看来,以元宇宙为载体重构数字贸易链条是海南吸引数据资源的特色化途径,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有效保障原始数据生产者的数据权属,将数据权益合理分配至每一个原始数据生产者手中。

  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明业介绍,儋州洋浦发展数字经济具有政策、要素等方面优势,以场景和载体为例,儋州洋浦在教育、航运、贸易、旅游、工业、农业等方面有数据开发利用及数据跨境传输的丰富应用场景。

  儋州还提出了数字经济“一基地三区”发展定位,即打造“一带一路”数据加工和数字贸易基地、国际数字经贸规则压力测试区、数据价值化和数字产业化先行示范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数据中心试点区。

  据悉,作为今年儋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开场戏”,2024亚太元宇宙生态大会近日在儋州海花岛召开,与会代表将围绕数字贸易、元宇宙等内容,开展一系列活动。(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