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今年着力打好六大攻坚战-新华网


儋州:今年着力打好六大攻坚战

2024-01-18   08:34:1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儋州:今年着力打好六大攻坚战

  儋州确定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为10%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18%左右;为做好全年工作,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儋州将集中力量打好六大攻坚战。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1月17日召开的儋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打好高水平开放政策体系构建攻坚战。着力通过完善港航设施配套,破解产业项目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儋州将充分发挥“零关税”“双15%”等政策叠加优势,对标国际一流“船籍港”,加大国际船舶登记开放度,降低船舶运营综合成本,探索推动境内新建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零关税”交通工具等政策适用范围拓展。

  打好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建设攻坚战。儋州将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补齐项目落地所需的基础设施和要素保障短板。儋州做精做优石化新材料产业,推动百万吨乙烯等10个新投产项目加快释放产能、满负荷生产。着力打造国际健康食品港,推动澳斯卡等6家企业释放产能,推进欧亿家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华云医药大健康等2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产值破百亿元。

  打好环湾新城开发建设攻坚战。围绕“港产城科”深度融合,理顺开发建设体制机制和投融资模式,推动大开发、大建设,打造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自贸港产业新城。推动洋浦港总体规划修编获批。加快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建设;建成3万吨级油品化工、逸盛莲花山2个码头;开工建设洋浦港区航道改扩建工程、公共粮油和LNG专用码头,推动海上风电、公共危险品集装箱码头尽快开工。加快未来社区等5个项目建设,推动健康产业园等8个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14条市政路网工程,建成通海大道延长线等20条市政道路,形成环湾十五分钟交通圈。编制环新英湾基础教育布局规划,推动洋浦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通过国家认定,推进滨海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滨海新区完全中学落地。

  此外,儋州还将打好大招商招大商攻坚战,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在全市上下形成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打好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破解项目谋划包装难题,更好发挥政府有效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吸引撬动作用;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以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记者吴心怡 特约记者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