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留客村巧用“积分制”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新华网


琼海留客村巧用“积分制”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2024-01-18   17:11:3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留客村内一角。新华网发

  位于海南省琼海市的留客村,是莫村村委会五个下辖村之一,东与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相接,西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毗邻,北依万泉河南岸。

  留客村采用“积分制”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大亮点。通过采取“加分指标+减分指标”的方式,对村民具体表现进行评分,成立村级积分制管理小组,负责落实积分制执行工作,定期公布积分排名,以此鼓励村民积极参加冬修水利、农业复耕复种等乡村治理活动。村民还可以凭积分在莫村供销社兑换礼品。如22积分兑换一瓶洗发水、13积分兑换一包洗衣粉等,激发广大村民参与村里建设和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

  在和美乡村建设中,博鳌镇与莫村村委会主动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建设留客村,成立海南留客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该项目通过“固定收益”“盈利分红”“优先就业”等合作模式,与村民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和事业合伙人。“公司与留客村三个村民小组均签订了只盈利、不亏损的协议,利用‘公司+村集体+农户’合作模式,实现双方共建,合作共赢。”海南留客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柴志仁介绍,签订协议之后,村民可以根据土地的数量和单价拿到租金,还可以得到分红,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就业问题。

  如今的留客村,基础设施升级换代,整个村庄“旧貌换新颜”,翻新过的留客渡口配有水上自行车、皮划艇等水上休闲活动设施,兴建的留客大戏台不断上演着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乡村内还打造了以“留客味道”为主题的餐饮服务区,并且配有万泉阁、莲花茶室、重阳小铺等商贸服务区,现在已经成为博鳌的一张亮丽名片,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客前来打卡。

  据介绍,留客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分为两期,目前第一期已经圆满完成,累计接待游客高达15万人次。接下来,留客村将继续把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村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邢钧莉、王元元)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