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损67万元 农行洋浦分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新华网


止损67万元 农行洋浦分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4-01-17   17:58:4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日前,中国农业银行洋浦分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帮助一名六旬老人止损67万元。

  2024年1月11日下午,一位六旬老人神色匆匆、满脸焦急地走进农行洋浦分行辖属的海口鸿联支行,要求该行工作人员帮忙调高银行卡转账额度。她声称,自己要在规定时间内向指定账户转账67万元,不然就办不了退费手续了。

  鸿联支行大堂经理在了解到老人的业务需求后,出于对客户资金安全考虑,以业务办理流程需要为由,将老人引导到客户经理室,并将情况告知该行副行长。该行副行长详细询问老人办理业务的缘由以及对方身份。

  通过老人描述,鸿联支行副行长想到行内反电诈培训介绍的典型案例,意识到老人可能正在遭遇诈骗,便马上暂缓办理业务,并进行耐心解释与劝说。但老人态度坚决,仍执意转账。随后,该行行长、内勤行长、客户经理轮番劝说,向老人讲解类似的电诈案例,并结合反电诈培训所学、工作经验及投资常识,详细指出纸质通知函的内容漏洞,向老人证明这是以“钓鱼式投资”为幌子的诈骗。但直到此时,老人仍然不相信自己被骗。在多方劝阻无效后,该行决定继续安抚老人情绪,同时联系海口龙华区反诈中心,向警方求助。警方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认定这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在警方积极规劝下,老人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通过警银联手成功帮助老人挽损67万元。

  事后,该行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养,获得了老人的感谢,同时获得海口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通报表扬。

  事实上,这已不是农业银行洋浦分行第一次在反电诈方面与警方进行成功合作。一个多月前,该行接到公安部门电话,被告知有一名涉诈嫌疑人正在该行办理业务,让网点工作人员配合警方开展抓捕行动。但接到电话时,嫌疑人刚办完业务离开。网点工作人员急中生智,以种种理由劝说嫌疑人返回网点,配合警方在网点附近成功抓获嫌疑人。近半年来,该行已成功开展反电诈警银合作3次,协助警方抓获涉诈嫌疑人1次,成功堵截涉诈资金70余万元。

  据悉,为切实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该行坚持“员工教育培训”和“群众反诈宣传”一起抓。一方面,该行加强对员工的反诈知识培训,向员工讲解大量银行堵截涉诈资金的成功案例,提高员工识诈、反诈能力。同时,要求柜面人员严格落实转账业务的提醒要求,细致观察转账客户的情况,主动询问客户汇款用途、收款人情况及关系等,积极做好风险提示。另一方面,该行坚持“厅堂网点+社区”相结合的模式,做实群众反诈宣传教育。2023年,该行聚焦“一老一少一新”群体,在网点、街道、企业、学校共计开展反诈宣传20余场,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的反诈意识、反诈能力。

  银行是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参与力量,农行洋浦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继续落实国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分析和预案演练,提高员工电诈鉴别和应对能力,筑牢客户资金安全“防线”,进一步强化客户反诈教育,助力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同时,与公安部门紧密合作,加强警银联动,发挥反诈金融防线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商业银行的责任与担当,为构建安全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守护好社会公众“钱袋子”贡献农行力量。(陈捷、毛瑶、薛秀珠)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