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低支出 海南多地出现迎亲新风-新华网


低碳低支出 海南多地出现迎亲新风

2024-01-16   08:25:1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1月12日,海口一对新人牵手走过婚车。

一对新人在双层巴士“520专线”前合影。

新人和接亲团队在车内合影。本组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邱肖帅 摄

  原题:低碳低支出,我省多地出现迎亲新风——

  大巴“520”,向幸福下一站出发

  1月12日早晨,在海口市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门口,一辆装饰一新的双层巴士,吸引不少市民的目光。车身上贴着两位新人的亲密合影,车头位置张贴了大红的“囍”字,车厢四周挂满红色的气球和“囍”字挂件,营造出浓厚的喜庆氛围。路过的市民忍不住停下脚步,拿出手机记录这一美好时刻。

  近年来,随着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不少年轻人把大巴车纳入婚车的选择。这不仅为新人、亲属带来了全新的婚礼体验,更倡导了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

  上述双层巴士正是海口一对新人选用的婚车,它代替了传统的车队完成迎亲任务。当日9时30分许,这辆双层巴士抵达迎接新娘的地方——海口国宾馆。全新的婚礼接亲仪式,也引得新娘新郎的亲友一阵围观,纷纷拉着新郎新娘与这辆别致的迎亲大巴车合影留念。随后,亲属和新人欢喜地坐上了巴士。伴娘团拿出了准备好的婚礼誓言,让新郎表达爱意;新娘也邀请大家热情献唱情歌……迎亲路上喜气洋洋,参加婚礼的人们沉浸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

  “我觉得这样的迎亲方式既有创意也有面子。”新娘张璐说,与传统婚车车队相比,大巴车迎亲更符合年轻人追求时尚、追求创意的心理,迎亲路上亲属可全程陪同,舒心而不失浪漫、简约而不失喜庆。“一辆双层巴士可以坐30人,可以服务12小时,早晨迎亲和晚宴都可以使用。”张璐说,大巴车可以根据乘坐人数选用单层或双层巴士,行驶路线也可以专门定制,既方便也省心。

  在海口关注大巴车当婚车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每周我们都会接到咨询电话,我们会预留专门车辆运营婚车业务,有双层观光巴士也有常规大巴。”海口交投集团公交运营分公司运营部工作人员李国安介绍,大巴车作为婚车使用,符合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婚车的车身和内部可以根据新人要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婚车使用当天,公司会安排一名驾驶员和一名管理人员全程陪同,做好相关后勤保障服务。

  “结婚当天,大家需要张罗的事很多,需要早起,会担心司机疲劳驾驶,大巴车刚好就解决了这个烦恼。”去年12月28日结婚的李媛媛也选择了大巴车迎亲。她说,现在年轻人结婚,追求婚礼简约、热闹,大巴车安全又环保就成为他们迎亲车辆选择的重要考虑之一。看到也有很多新人选用大巴车迎亲,她和丈夫胡先生也有了尝试的想法。谁料想,这个提议得到双方父母的赞同。“家里的亲戚都很赞同,大家可以坐在大巴车内互动交流,氛围非常好。”李媛媛说,与传统迎亲车队相比,租用大巴车更加经济实惠。

  记者以“大巴车婚车”为关键词在短视频平台上搜索发现,除了海口有多个使用大巴车当婚车的短视频外,在文昌、澄迈、五指山等地也有不少年轻人选用了大巴车迎亲。去年1月15日,五指山市一对新人和迎亲团队在大巴车内的视频被多家媒体转发点赞;去年10月,澄迈县一对新人也登上了“挚爱520专线”大巴车奔向幸福;去年12月2日,在文昌市重兴镇,一对新人租用大巴车当婚车,也引起当地不少市民的围观点赞。

  “租用大巴车迎亲,改变了传统观念中婚车讲豪华、拼排场等旧观念,让婚礼的意义回归到情感本身。”海南师范大学教师王文轩认为,租用大巴车迎亲是简办婚礼的一种形式,也是移风易俗、婚事简办、低碳环保等新理念对年轻人产生潜移默化影响的重要体现。新时代的年轻人用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在婚事简办等场景中传播文明理念,传承好家风、传递正能量。(记者 邱肖帅)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