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惠民上新 服务有心-新华网


琼海:惠民上新 服务有心

2024-01-15   07:58:1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民生温度可触可感

  琼海:惠民上新 服务有心

  “家门口新开了一所好学校,老师是从上海过来的”“去年在琼海,带着孩子接种了两剂HPV疫苗”……去年以来,琼海扎实推动多项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地见效,让民生温度可触可感,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真切感受幸福。

  关爱“一老一小”

  让“朝阳”更红“夕阳”更美

  在琼海市长坡镇社学村,今年74岁的郁爱香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姑娘”的到来。

  郁爱香口中的“姑娘”,是益海社会服务中心居家护理工作人员翁海珠。郁爱香是一位失能老人。从去年开始,琼海为其提供居家照料服务,给老人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为老人提供了精神慰藉。

  1月11日上午,翁海珠带着新买的蔬菜来到郁爱香家,跟老人打声招呼,简单询问身体情况后,马上忙活开来,扫地、洗衣、烧水、抹桌……翁海珠边干家务,边陪老人聊天,忙完了,又帮老人量了血压。“习惯了‘姑娘’来看我,每天到点就盼着她呢。”郁爱香说。

  为让有困难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近两年,琼海为478位老年人提供居家照料服务,让老年群体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张书桌,一双球鞋,一盏台灯。在琼海市大路镇,近30名儿童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送来的礼物。

  在琼海,孩子们收到的不仅仅是礼物。去年以来,琼海多次举办未成年人保护假期公益课堂,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方位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解决好“一老一小”的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让老人们幸福养老、孩子们茁壮成长,是琼海办好民生实事的一个重要目标。

  聚焦急难愁盼

  坚持为群众雪中送炭

  在琼海市博鳌镇朝阳墟的社区精神康复点,朝阳墟居民崔东春(化名)正在“工作”。他将细小的彩珠串成装饰用的链子,每完成一件便能获得相应报酬。因为家中变故,崔东春患上了抑郁症。来到社区康复点后,崔东春接受系统的心理治疗和康复训练,疾病得到有效缓解。

  截至目前,琼海已开设4个社区康复点,为很多像崔东春这样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精神康复服务。

  除了通过社会救助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琼海也在编织更加严密的急救“保护网”。

  日前,在琼海市市民钱形凯(化名)的家里,出现惊险的一幕:孩子吃饭时,肉丸卡在喉咙里,情况十分危急。

  钱形凯熟练地对孩子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很快,肉丸被咳出来。“多亏在社区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中学习了异物梗阻如何施救,遇到这种情况知道该怎么处理。”他说。

  掌握基本急救知识,意味着能够在关键时刻争取宝贵的生存机会。去年以来,琼海开展46期应急救护知识公益讲座,普及6612人,并在辖区内完成了6个安全屋建设。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公共设施持续“上新”

  近段时间来,越来越多的琼海农村公路系上“安全带”。

  在石壁镇下朗村坡尾村民小组和田头村民小组交会路段,村道路面宽大,两边的护栏崭新而厚实,一改从前没有护栏、时常拥堵的“旧模样”。

  2023年以来,琼海开展“村道安防工程”建设,对石壁镇、会山镇境内南俸-东太先锋队、岭应-峰前岭、加德洋-岭腰村等6条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农村公路进行路面加宽、设置波形梁护栏等,不断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质量,让沿线群众出行安全和生产生活有了更多保障。

  近年来,随着琼海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难成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之一。2023年以来,琼海全力挖掘路面资源,大力增设夜间限时停车泊位,着力以“小切口”推动群众交通体验“大变化”。

  记者了解到,琼海对内环街、人民西一街、光华路、爱海南路及富海路等5条街道道路两侧进行改造,共增设夜间停车泊位421个,设置相关指示标志52个,进一步缓解了全市停车难问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琼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琼海将继续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实招、求实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记者 陈子仪)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