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再添10条“美丽农村路”示范路-新华网


海南省再添10条“美丽农村路”示范路

2024-01-14   08:29:5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再添10条“美丽农村路”示范路

  这些农村路,为何是“模范生”?

  青山逶迤,云雾缭绕……近日,乘车驶向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浪论村,村民刘桂芳只觉沿途风景如画,沥青路面平整洁净,令人心旷神怡。

  这条路,刘桂芳向往了多年——1997年,她从昌江七叉镇嫁到浪论村时,村里还不通公路,新郎到她娘家接亲后,带着她先搭顺风车,再辗转走几小时山道,一路风尘仆仆,“到家里,天都黑了。”

  如今,全长约20公里的昌江石碌—王下乡公路(X705)宝山村至王下乡政府段穿山越岭,让刘桂芳的回家路变得畅通而便捷,也让深居大山的王下乡得以进一步打响“中国第一黎乡”特色品牌,吸引成千上万游客纷至沓来。

  日前,昌江石碌—王下乡公路宝山村至王下乡政府段等10条农村公路,被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联合授予2023年海南省“美丽农村路” 示范路称号。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创建43条示范路。

  这些农村路为何能成为海南农村公路“模范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它们都需要经过重重把关,涉及路况、公路设施、养护管理、路域环境、路段文化内涵等,还需要接受市县自评、实地复核、对标遴选、社会公示等多个环节考察,最终才能从全省数以万计的公路中脱颖而出,堪称“万里挑一”。

  据介绍,不同于外界直观看路,公路工程业界习惯用MQI(即公路技术状况指数)这一技术指标,更加客观综合评价公路路基、路面、桥隧构造物和沿线设施技术状况。通过这个“硬核”数据,人们就能判断出公路的管养综合水平。

  昌江石碌—王下乡公路宝山村至王下乡政府段由昌江黎族自治县地方公路管理站进行常年养护,路面平整,行车舒适,路面MQI值为94。这属于最高一档“优”,根据MQI及各级分项指标得分,公路技术状况分为优、良、中、次、差五个等级。MQI≥90,属优。

  不仅要建得好,还得管得好,这是海南农村公路“模范生”的共同特征。昌江黎族自治县地方公路管理站负责人介绍,昌江构建“路长+路政员+路产保护员+养护员”的管理养护模式,设立了“路长制”公示牌,引入社会监督,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系高效运转。

  为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我省持续开展“美丽农村路”示范创建,省财政给予每条示范路补助奖励50万元。目前,全省“美丽农村路”建设正以点带面、全面加快,着力写好“农村公路+产业”融合发展文章,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亮丽风景线。截至2023年底,海南省农村公路里程已超过3.6万公里。(记者 曹马志)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