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一号发射工位竣工-新华网


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一号发射工位竣工

2023-12-30   08:53:1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12月29日,俯瞰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一号发射工位。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原题: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一号发射工位竣工

  为国内新一代中型CZ-8火箭专用工位

  12月29日,持续作业了542个昼夜的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一号发射工位(以下简称“一号发射工位”)竣工。这是国内新一代中型CZ-8火箭专用工位,是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形成发射能力的核心关键,是保障国家重大任务的重要设施。

  从一纸蓝图到项目竣工,从地平线到矗立云端,一号发射工位的顺利竣工是继110千伏商业航天站之后,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建设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标志着2023年项目建设工作圆满收官。

  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天梁介绍,项目施工成立工作专班攻坚克难,切实做到昼夜不停赶工期,重大问题不过夜;发挥省建设指挥部专家作用,实施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项目进度;强化质量管控,优化项目设计,加强现场监造,严把产品质量;坚持预防为主,构建安全体系,统筹推进“安全、质量、投资、工期、廉洁”五统一,全力将一号发射工位打造成为“安全工程、品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一号发射工位包含固定勤务塔、发射台等11类设备设施,和传统发射工位相比,取消了导流槽,采用模块化钢结构发射塔架方案,建设周期缩短了一半。”作为参建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特车公司总经理丁鹏飞介绍,一号发射工位首次采用地面导流锥排导、挤压式喷水降温降噪等多项先进技术,攻克了“7天发射、7天恢复”的难题,“一号发射工位竣工只是走完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公司锚定目标,将全程参与明年3月的合练工作,检验一号发射工位能力,全力保障6月首飞圆满成功,为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建设成为‘一流航天发射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另一参建单位、中国航天科工七院副总裁安日红则表示,中国航天科工七院结合一号发射工位项目特点,在设计、施工中配备优势专业力量,充分发挥EPC工程总承包优势,设计、施工团队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发挥联动机制,顺利实现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及安全目标。

  截至目前,围绕一号发射工位首发任务的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加注供气系统土建配套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设备即将完成全部安装;110千伏变电站已率先竣工并于12月20日并网送电;主干道工程已具备通车条件,智慧发射场系统已完成系统研制和设备进场,正在结合土建施工并行开展安装工作。

  同时,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还积极推进二号发射工位能力形成,当前二号发射工位已完成导流槽主体封顶,计划2024年2月10日完成土建施工,5月底完成设备现场安装调试。技术区三平厂房等配套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计划2024年9月底完成建设。(记者刘梦晓 彭青林)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