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举行“院包科”帮扶工作集中签约仪式-新华网


海南举行“院包科”帮扶工作集中签约仪式

2023-12-29   08:18: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海南举行“院包科”帮扶工作集中签约仪式

  北京上海7家医院帮扶海南6家医院

  12月27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举行“院包科”帮扶工作座谈会及集中签约仪式,帮扶海南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工作,提升海南省医疗服务能力。

  签约仪式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与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集中签约,正式开展“院包科”帮扶工作。

  此次“院包科”帮扶工作分两批次开展。原则上输出医院采取委托管理模式,输出医院提名人员担任中心负责人(科室主任),统筹调配中心原有团队,享有中心内人员任免权,如任免科室副主任、亚专业组长等;享有科室绩效分配权,根据中心发展需求制定中心绩效分配方案,调动中心人员积极性;享有参与医院关于中心发展重大决策权,包括中心重点发展方向、重大设备购置等。

  海南省受援医院负责支付管理费用,保障输出医院人员薪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及生活保障,为专科提供托底支持和保障,充分授权输出医院运营管理。同时,为让输出医院派驻专家更好地融入海南,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与海南省医学会研究支持“院包科”工作事宜,明确输出医院派驻的副高及以上学科带头人,聘任其担任对应海南省专科分会的名誉主任委员,带动专业协会发展。

  近年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推出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

  海南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涉及到的医院共19家,50个临床专科,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诊疗为链条”,探索打破原有的医学学科和诊疗科目壁垒,组建了心血管、神经、呼吸、消化、肿瘤、肾脏等6大器官系统疾病中心。

  自2021年9月至今,通过两年的建设周期,各建设单位在人才队伍、医疗服务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均有明显进步。同时通过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目标为引导,实现从单纯看病向医教研全面发展转变。人才队伍持续优化,医疗服务体量持续增大,高难度系数手术数量持续提升,科研学术能力逐步增强。

  在此基础上,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经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沟通,制定了“院包科”帮扶工作计划,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指派委属(管)医院或国家医学中心、国家质控中心挂靠单位作为输出医院,采用“院包科”的方式来帮扶海南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工作,提升海南省医疗服务能力。

  下一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将充分利用好国家卫生健康委提供的医疗资源,对标“大病不出岛”目标,逐步补齐自身短板,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通过输出医院的培训,努力培养人才团队,变“输血”为“造血”,保障海南省卫生健康事业长期持续发展。(记者马珂)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