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用心打好“特色牌” 聚力提升引才实效-新华网


海南东方:用心打好“特色牌” 聚力提升引才实效

2023-12-25   16:09:13
来源:新华网
字体:

首届中国(海南)人才交流大会现场东方专区。新华网发

  近年来,海南省东方市立足本市发展实际,转变人才引进观念,采取差异化、错位化、特色化引才手段,用心打好机制、载体、宣传“三张牌”,持续增强引才工作实效性。

  打好“机制”牌,形成引才新格局。东方市坚持将引才工作作为全年人才重点任务进行统筹谋划,年初印发全市人才工作要点、人才工作考核指标,明确引才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制发《东方市2023年“抢人才”行动方案》《东方市2023年“招聘有我365”活动方案》等文件,对全年招才引智活动进行总体谋划,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运行机制,引才工作体系更加完善。

  打好“载体”牌,打造引才吸睛点。东方抓住寒暑假期、候鸟季等时段,针对返乡大学生、“新东方人”人才等群体开展特色活动,搭建供需对接、交流展示、志愿服务平台。“东方后浪计划”为返乡大学生量身打造“东方畅游行”“城市推介行”“社会观察行”“技能观摩行”“工业产业行”“基层实践行”“青春返乡行”等七项行动计划,2023年暑假全市开展各类“东方后浪计划”活动52次,参与活动的返乡大学生超过1600人次,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新东方人’筑巢计划”为“候鸟”量身打造“新东方人品东方”“新东方人炫东方”“新东方人话东方”“新东方人建东方”“新东方人耀东方”等五大板块活动,开展了乡村振兴“五下乡”、候鸟供需对接会、“三创”志愿服务等活动,各领域“新东方人”人才纷纷按照社会需求和个人志趣、专业特长相结合的原则主动参与,发挥余热。利用现有资源打造“聘游玩吃购”一体的人才夜市,将夜聘与夜娱、夜购、夜游等融为一体,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夜生活消费场景与人才交流场景相融合,搭建青年与企业“双向奔赴”的交流平台。

“新东方人”科技人才黄士杰在为农户们进行专业技术讲解。新华网发

  打好“宣传”牌,营造引才好氛围。东方市不断优化引才环境,通过市融媒体中心、市旅文局等官方平台推送微信公众号文章,引导本土网络达人拍摄短视频,积极推介东方美景、美食、历史人文、非遗文化等赏玩线路和景点,在畅游赏玩过程中从不同角度了解东方资源禀赋,感知东方风土人情,吸引更多人才留在东方。通过“东方人才”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每周推出“东方人才之窗”系列视频,通过精心选题策划,自编自拍自导自演短视频,从小切口入手,体现大主题,更好地宣传东方人才风采、讲解东方人才政策、介绍东方人才创业、发布东方人才招聘信息、讲好东方人才故事,营造全市爱才、重才、惜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推出30期视频,浏览量超过52万。

  人才蔚,事业兴。未来,东方市将一如既往坚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靶向引才”的理念,充分结合全市产业发展方向,摸清各行业领域人才需求实际,更加有效地利用特色平台载体,有目的有方向地引进更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陈瑛)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