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通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全链条-新华网


海南打通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全链条

2023-12-25   08:23:1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省工信厅综合施策、靶向发力——

  打通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全链条

  发展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是实施禁塑工程的重要保证。自我省全面禁塑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聚焦“打造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海南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培育百万吨级以上产能产业集群”两大目标,综合施策,靶向发力,推动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性发展。

  禁塑工作伊始,省工信厅就注重顶层设计,于2020年3月编制印发了《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洋浦经济开发区为原料基地,海口高新区、老城科技新城为制品产地,引导企业集聚集约发展,目前洋浦已集聚原料项目5个,海口高新区、老城科技新城集聚制品企业15家。

  全省目前已形成万吨级以上原料生产项目5个,拥有4家制品生产企业及2家后备企业,远超规划的序时进度,并将超额完成指标,正朝着“打造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海口云龙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示范基地、产业园区”的远景目标发力。

  省工信厅还坚持引导本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招引省外龙头企业投资项目“两条腿”走路,已培育形成在产企业19家,吸引中石化、深圳裕同科技、浙江大胜达等多家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在琼投资建厂,目前在建项目8个;正在推动3个上游原料和2个下游制品项目落地。

  “这些项目的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总投资约286亿元,将极大推动我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全链条发展。”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省还注重省市联动合力激发企业扩大投资、技改提质、上规模的内在动力,给予全生物降解材料生产企业扩投资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补贴,禁塑以来,省内全生物降解材料企业因扩大投资、技改提质等享受财政资金奖补约7145万元。

  省工信厅还积极助企纾困,协调解决大胜达生产许可证办理、恒鑫一期新厂房消防用水等问题;并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推荐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大型国际活动,向国内外推介我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

  同时鼓励支持企业利用自贸港政策,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省内多家餐饮具生产企业产品获得国际认证,打通了欧盟、美国、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其中海口裕同科技已开展出口业务,年销售额约3500万元。

  同时我省还注重技术攻关,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所合作成立了海南降解塑料技术创新中心,开展淡水、土壤和海洋等多种自然环境条件下降解材料研发,现已进入中试阶段;并组织国内外著名设计专家进企业实施“设计+”行动,创新制作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和包装,赋能产品高端化发展。

  在品质不断提升、品类日益增多基础上,我省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产能也不断扩大,目前全省已形成膜袋4.04万吨/年、餐饮具4.6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能充分满足当前禁塑替代品需求。

  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厅将加快推动上游原料项目竣工投产,加强新型降解材料技术攻关,增品种、提品质,蓄力打造国内领先、面向国际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示范园区,助力我省经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吴兰枝)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