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主干路网竣工通车-新华网


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主干路网竣工通车

2023-12-23   09:18:2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主干路网竣工通车

  总长17.9公里,设计车速每小时50公里

  12月21日,由中铁二十局承建的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三横五纵”主干路网全面竣工通车,为园区航天产业加速集聚、重大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奠定坚实基础。

  “三横五纵”主干路网包含八门湾大道、紫贝大道、平昌大道、云华路、云汉路、云盛路和云光路等7条新建道路,总长17.9公里,设计车速每小时50公里。

  承建方中铁二十局项目经理张仕海介绍,该项目建设历时3年。7条道路通车后,将进一步助推园区重点项目建设。

  施工过程中,建设者针对沿海区域地质为液化砂土,含水量大、承载力低、极易引起路基沉陷的实际情况,工程技术人员率先进行试验段施工。他们通过科学组织和反复论证,采用挤密碎石桩处理液化砂土地层,采用水泥搅拌桩进行软基处理,不仅提高了复合地基承载力,还实现了工期短、造价低、经济效益好、环保价值高等诸多目标。

  缆线型管廊是该路网工程的“地下生命线”。为提升路网品质,建设者将10千伏的电力缆线及通信缆线统一埋入管廊,不仅便于维修和管护,还有效释放了地面土地资源,提高了航天城综合承载能力。针对当地降雨量丰富且园区管线接口多、排布复杂等特点,建设者通过加密设置雨水口、加大雨水管径尺寸等方式,满足了园区最高约每秒7.6万立方米的排水需求,有效防止“路网”变“河道”。

  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园区之一,是我国首个具备商业性质的滨海航天城。当前,这里正加快推进“三区三链”(发射区、起步区、旅游区,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着力打造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

  依托航天城起步区“三横五纵”主干路网工程,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路网循环能力和园区通达性进一步提升。

  “三横五纵”主干路网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夯实航天城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航天产业集聚,对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打造海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助力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在文昌国际航天城园区注册企业2500多家。(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徐彬)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