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 推动历史积案化解-新华网


东方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 推动历史积案化解

2023-12-22   08:46:01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东方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推动历史积案化解

  15年的土地纠纷解决了

  “我们的宅基地纠纷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非常感谢!”近日,东方市八所镇小岭村村民张某美和卞某富签下调解协议,这意味着这桩15年的土地纠纷案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早年间,张某美通过转让取得了邻村皇宁村的一处宅基地,占地约1200平方米,用来搭建瓦房居住。2006年,卞某富通过转让,同样取得了皇宁村的一处宅基地,占地约1680平方米,且与张某美成了邻居,地界相连。

  然而,2008年起,张某美便以卞某富侵占了她的宅基地面积为由不断进行上访,要求卞某富“归还”200平方米土地。八所镇政府联合该镇司法所、镇综治办等部门,共同参与了调处。

  “当时经过调查发现,转让后双方现有宅基地面积均有不足。为此,卞某富不同意割让土地,双方互不相让。”八所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王之全说,镇村多次调解,都未能妥善解决。2020年,张某美甚至起诉卞某富,后又因某些原因撤诉了,转为继续调处。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方全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奔赴矛盾纠纷第一线,对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坚,特别是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推动历史信访积案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了解到这一信访积案,八所镇党委负责人主动多次登门拜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解当事双方各让一步,推动信访积案“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经过多方协调,12月14日,当事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卞某富同意让出150平方米给张某美。至此,这桩积案被成功化解。

  据悉,今年以来,上级交办和东方梳理的积案共26件,目前完成化解24件。(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