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礁Ⅰ号”南宋沉船保护修复二期项目启动-新华网


“华光礁Ⅰ号”南宋沉船保护修复二期项目启动

2023-12-19   08:33:1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省博物馆展出的“华光礁Ⅰ号”南宋沉船相关展品。(资料图)

  原题:“华光礁Ⅰ号”南宋沉船保护修复二期项目启动

  计划3年完成511件船体构件的填充加固等工作

  日前,省博物馆组织专家召开《馆藏可移动文物(“华光礁Ⅰ号船残体”)保护修复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技术路线科学,保护工艺措施合理,采用的填充加固材料适宜,同意该实施方案,标志着“华光礁Ⅰ号”南宋沉船保护修复二期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华光礁Ⅰ号”南宋沉船保护根据方案共分三期进行,目前进行的是船体保护二期:对船板进行高分子保护材料填充加固、干燥定型,同时开展船体复原研究,计划3年完成。2023年度为项目二期的第一年,项目二期目标为完成馆藏二级文物“华光礁Ⅰ号”沉船511件船体构件的填充加固、抑菌防霉、评估监测,并开展冷冻干燥前期实验,为下一年冷冻干燥定型奠定基础。

  省博物馆馆长苏启雅表示,希望沉船保护修复工作更具前瞻性、实用性、科学性,让实施方案成为“华光礁Ⅰ号”沉船船板保护修复的“纲领”,成为保护项目顺利实施完成的“基石”。(记者刘晓惠 通讯员薛冬凌)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