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将基层治理方式由“闭合型”向“开放型”拓展-新华网


澄迈将基层治理方式由“闭合型”向“开放型”拓展

2023-12-10   09:04:5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澄迈将基层治理方式由“闭合型”向“开放型”拓展

  “村民说事”解了村民心事

  近段时间,澄迈县文儒镇珠宝岭村村民们最为关心的一件事便是“村中要发展庭院经济”。

  珠宝岭村是澄迈县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攻关村之一,计划走“村集体承包+庭院经济+农户”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大家有什么问题,就讲出来,我们来协调解决。”近日,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何斌轩召集村民来到“村民说事”长廊,边乘凉边讨论。

  “发展庭院经济是好事,但是要种什么?”“家里就我们老两口,村里能不能帮我们清除屋后的杂物?”……大家也不藏着掖着,你一言我一语,提意见、讲需求,何斌轩则仔细记录下来。

  这就是“村民说事”长廊的魅力。“现在大家都愿意出主意,他们的意见和想法,能让村子建设得更好、更和谐。”何斌轩说。

  “村民说事”长廊位于该村村口一处阴凉地,本就是村民乘凉的好去处。何斌轩介绍,如今建立起长约30米的“村民说事” 长廊,是希望更好地让群众在“好商量”中当主角,大到国家政策的解释与落实,小到邻里之间家长里短的倾听与调解,村民现场提出自己的诉求。

  自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澄迈县聚焦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创新工作理念,将基层治理方式由“闭合型”向“开放型”拓展,并以“党建+”引领,创建“村民说事”议事协商机制。

  日前,珠宝岭村两位村民因为土地发生纠纷,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为调解矛盾,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将两户人家请到“村民说事”长廊,共同协商。

  “我们跟他们一起去实地现场测量,再现场协商,双方重新签订协议,最后两家都挺满意的。”谈到处理矛盾纠纷的经验,何斌轩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无论在村民家中,还是庭院巷口、田间地头,干部群众都要敞开说事,让‘村民说事’成为一种常态。”

  “说事”也不仅是固定日子坐下来“集中说”。“我们不能只坐在办公室,要深入基层去调查情况,主动上门听村民们说。”何斌轩说,顺畅的沟通有利于民意的疏通,激发村民参与议事的热情。截至目前,珠宝岭村“村民说事”共受理建议10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5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49起。

  “‘村民说事’是加强基层治理的一项举措,初衷就是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实践证明,此举能够有效促进基层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把村民自治推向深入,助力乡村振兴。”澄迈县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高懿)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