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海口:植椰城繁绿底色,绘湿地生态之美-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海口:植椰城繁绿底色,绘湿地生态之美

2023-12-01   11:02:13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海口12月1日电(王雯君 吴维烨)海口,一座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在宋代就因水得名。江海交汇,河湾湖汊纵横,湿地资源丰富,依河傍海、逐水而立,其城市发展史与湿地、水系息息相关,自古有“水城”之称。

  2018年10月25日,在《湿地公约》第13届缔约方大会上,海口市成为了全球首批18个“国际湿地城市”之一。水清岸绿、草木葳蕤,红树林地、沼泽草地等不同的湿地贯穿了整座城市,海口的“繁绿”底色愈显浓厚。五年来,海口市在建设国际湿地城市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不论是相关部门在顶层规划、立法等多个方面下“狠手”、海口市民志愿者的踊跃加入,还是依靠湿地进行的经济发展,都是海口市为保护、发展湿地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与行动。

  经过有序的治理与生态修复,曾经“黑臭”的美舍河变得碧波荡漾、绿意盎然,“中国最美小鸟”栗喉蜂虎前来五源河湿地安家筑巢,退塘还林的东寨港逐渐形成绿色屏障,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绝佳处”。海岛椰城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绿色之路越走越远。

  坚定“生态立市”理念,打造国际湿地城市名片

  美舍河在当地方言中的寓意是“美丽的母亲河”,它不仅使农田得到灌溉,更是府城出海的重要水上通道。但在城市化的飞速发展中,美舍河“病”了,昔日鱼游虾戏白鹭飞的场景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河道内污染物严重超标、水体黑臭、自净能力不断减弱、污水截流不充分等生态问题的凸显,美舍河变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臭水沟”,并被住建部、环保部列为挂牌督办的黑臭水体。

  自1999年起,海口市开启了治理美舍河河道的步伐。从刚开始的清淤到出台专项方案,海口市实现了由治“标”到治“本”的突破。经过24年的生态治理,美舍河变得水绿岸清,就像一条绿色的丝带在椰城中飞舞,并以潺潺的流水哺育着沿岸的儿女。“近几年修复之后,美舍河的风景更加优美、空气也更加清新,跑步都感觉心情好多了。”日落西山时,在附近住了23年的高先生正在海南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凤翔段内跑步,微风从河面吹来,不仅飘来了青草的清香,更传来了人们的欢声笑语。海口在树立“生态立市”观念的同时,也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从“臭水沟”到“母亲河”,美舍河不仅在2020年入选了国家重要湿地名录,更在2022年被评为“最美家乡河”。如今,海南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凤翔段内林茂草丰,不仅抬眼有绿,低头有花,也常见到老人们聚在一起闲谈日常、孩子们追逐打闹的热闹场景,这幅人水相亲、曲水清清的画卷在美舍河上徐徐展开。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水绿岸清。新华网发

  “植”此青绿,创新“湿地+”修复模式

  鸟语花香的海南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机盎然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涟漪轻漾的鸭尾溪……在湿地保护的行动中,海口市除了在政策上付诸努力外,还创新创建了“湿地+”的保护修复模式,不断夯实生态底色,进一步丰富了物种的多样性,让“海口绿”得以焕发新的生机。

  其中,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湿地+红树林”保护模式的修复之下,红树林面积不断增加,各种鸟类纷纷“回归”,生物多样性持续发展,生态修复渐显成效。小巧玲珑的黄腹花蜜鸟,正伸着细长弯曲的嘴在花丛中吃着花蜜大餐;褐翅鸦鹃从远处传来“咕咕”的叫声,在东寨港的红树林中奏出了一首生态乐曲......

  “在退塘还林的工作开始之后,不仅污水减少了,周边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冬季候鸟、鱼虾也都比以前多了很多。”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保护管理站站长林江介绍,目前,海南东寨港(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种植红树林1600亩,红树林(幼年林)抚育2815亩等,计划工期两年。目前,红树林(幼年林)的恢复工作与椰林生境改善已全部完成,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站在滩涂上,一片新绿呈现眼前,红树的新苗正茁壮成长。随着项目的推进、工人们的努力,海口也在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中,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11月8日,候鸟在海南东寨港(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种植的红树林间休息。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共建共享全民“护绿” 全面推广湿地保护修复

  海口湿地的保护不仅有专业人员的参与,更有一万多名青年志愿者的主动加入,青春音符在湿地保护的实践中不断涌动。“2017年成立湿地保护站的五年来,我们每年都会发动1000余名的志愿者参与湿地保护的宣传活动。”海口市绿涯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金龙,从大学便开始推动环境保护志愿工作的发展,毕业后也仍然坚持进入校园、农村等地进行湿地宣讲保护活动,默默地为湿地保护传递着属于青年人的智慧与能量。

  此外,海口市还建设了海南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馆、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等科普宣教场所共7处,多样化的湿地科普宣教设施也让湿地知识变得更为生动,深入人心。人人参与湿地保护、共建共享绿水青山的氛围空前活跃。

  海口全民的积极“护绿”,不仅有青年力量,更有已经退休了的花甲老人主动“返岗”,只为保护即将消失的红榄李。“我们这代人是共产党员,国家需要我们,不管有没有钱,我们都要把事情做出来,为后代保留一个物种。”王式军是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退休职工,原本应乐享晚年之福的他,选择回到工作岗位之上,不论风吹日晒,仍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培育,只为将濒临灭绝的红榄李留在海南这片土地之上。目前,王式军培养的红榄李已多达2000多株。东寨港红树林中,不仅有红榄李,更有这位花甲老人始终热忱与深情的心。

  合理利用湿地 共享生态红利

  依托资源禀赋,加之众人的努力保护,生态红利又该如何发挥其最大效益?海口市在坚持湿地保护工作不断进行的同时,更“点绿成金”,充分利用湿地资源为海口的经济发展提供绿色支撑,为市民打造充满“绿意”与“美意”的游栖之地。

  东寨港红树林风光秀美,景色迷人,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探秘。在高约十层楼的月之塔上,人们可以尽情俯瞰“海上护卫”红树林的身姿,将方圆百平方公里的美景尽收眼底;海上科普的栈道下,鱼儿在水中遨游,招潮蟹在遍布树根的滩涂上打出洞穴以供栖息。栈道之上,是市民游客们近距离、多方位感受红树林魅力的独特场所。

  对于生态保护所产生的价值红利,连理枝渔家乐民宿创始人黄阳有着深刻的感悟。在民宿创办的16年里,他不仅看到了东寨港生态环境的不断变化,更是通过连理枝民宿带动了周边乡村的经济发展,这也让他深刻理解了“人与自然共生”的内涵。“红树林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生命树’,在过去它可以对抗外敌、抵御风浪。现在,这种天然的植被环境让我们吃上了旅游这碗饭,东寨港环境变好了,人们也愿意到这边来游玩,我们的民宿也就实现了可持续的运营。环境不仅要保护,更要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的保护。”依托东寨港红树林的自然优势,未来,黄阳计划打造民宿集群,向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不断迈进。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还是吸引高端企业落户的“秘诀”。美丽的海口湾滨海湿地吸引了国内外游客驻足,成为享誉省内外的网红打卡点。2018年以来,坐落在海口湾的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吸引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普华永道等企业的加入。高端企业的入驻,不仅促进了海南的经济发展,也再次助力了海南创新能力的提高。

东寨港红树林内群鸟翔集。新华网发

  椰城湿地的绿色之美,源于独特的地理区域优势与热带气候,但同时更离不开城市的合理规划与每一位市民的努力。多年探索、多次行动,海口市已然形成了全方位保护湿地的系统体系。海口市林业局(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局)局长钱军说,未来,海口市将不断擦亮海口国际湿地城市的“金字招聘”,从立法保护、规划管控等多个方面推动湿地事业迈上新台阶,构建全员参与湿地保护的新格局,让湿地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