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这些知识应知晓-新华网


预防流感,这些知识应知晓

2023-11-24   08:29:0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目前,我国流感活动呈上升趋势。海南日报记者近日采访我省有关医学专家,了解流感预防知识。

  问:什么是流感?

  答: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也是发病率进入高峰的时间段。

  问:流感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答: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和说话等方式进行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

  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问:感染流感后怎么办?

  答:患上流感后患者应卧床休息,适当喝温热开水,均衡饮食,要吃容易消化的食品,不要抽烟喝酒。用药方面除了对症治疗外,要尽早使用抗病毒治疗,尤其是建议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有效降低住院率和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就算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可以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问:如何做好流感的预防?

  答:首先,大家要注重打流感疫苗。打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不仅可以降低患病率,还可以帮助降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其次,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勤洗手、戴口罩,锻炼身体,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不去到人群密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记者马珂)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