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打通精神文明服务“最后一海里”-新华网


临高:打通精神文明服务“最后一海里”

2023-11-14   08:36:0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11月12日,位于临高县新盈镇中心渔港的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展馆内,渔民三五成群,讨论着墙上的内容。“基地的建立,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海上延伸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基地,能够更好地服务渔民,推动渔业安全生产和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临高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磊说。

  今年9月30日,该基地成立后,着力开展“海上党旗红”“海上安全行”“海上文明行”等品牌项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走进群众、走进基层。

  在基地,“我们通过开展‘海上党旗红’活动,组织志愿者给渔民宣讲理论政策、传授渔业知识、播放红色影片。”临高县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基地用红色题材装点“甲板文化”,把党的政策、红色书籍及海上生产技能、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等材料装到书包里,让流动书包在渔民间互相传阅。

  在“海上安全行”活动中,基地推行了“1+1+N”渔船编队帮扶志愿服务,1名党员志愿者联系1名船员志愿者,以船员志愿者所在渔船作为编队队长船,带领其他作业区域和习惯等相同的多艘渔船作为一个编队。“我们以后出海更安全了。”一位船长介绍,在发生险情时能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施救,汇聚起互助协作的强大合力。

  “网箱养殖技术最重要的是时间,包括育苗和放料的时间……”日前,针对渔民海上经济产业发展的需求,基地积极组织开展围绕临高县深海网箱养殖技术,开展技术培训与推广志愿服务大课堂。

  曹磊表示,将以群众诉求为导向探索设计服务项目,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融入乡村振兴、融入文化建设。(记者 贾磊)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