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一家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国表彰-新华网


海南东方一家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国表彰

2023-11-03   16:47:5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近日,海南省东方市新龙镇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这是目前为止,东方市唯一一家获得“全国模范”的人民调解委员会。

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全体人员。新华网发

  “老符来帮忙” 村民利益置于心

  2002年,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多年来,了解群众信息、解决群众纠纷已成为工作人员的日常。随着前来调解的村民数量增多,2022年4月“老符来帮忙”综合服务窗口应运而生。“老符来帮忙”是集助农服务、关怀老幼、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也是上通天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调解方式,大力化解基层矛盾的成果。

  “老符”,并非一个人,而是指上通天村委会全体工作人员、乡村振兴队伍、基层治理网格员队伍。只要村子里发生矛盾纠纷,“老符”们就会及时出现,秉持“小事不出村”的理念,致力于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近三年来,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矛盾纠纷105起,成功化解105起,成功率达100%,防止民事纠纷转化为治安和刑事案件7起。

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在帮助村民解决纠纷。新华网发

  “走出来,请出去” 多措并举促调解

  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多元调解的优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思路展开工作。“调解工作不能只是等村民上门寻求帮助,还要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走出办公室,走到纠纷现场,走到村民之间。”上通天村党支部副书记符贞道说。

  2022年4月,上通天村村民陈某和周某因建房导致入户道路狭窄,通行不便,进而引发纠纷。随后,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了四次调解,引用古代的“六尺巷”故事和其他省份的相关事例与两家进行沟通,最后两家选择了挖沟让道、重建围墙,握手言和。

  据了解,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基层服务网格化”为核心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将驻村领导、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选调生、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等多方人才和力量团结起来,充实基层调解队伍力量,加强群防群治的调解网络,让更多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基层得到及时解决。

  2020年以来,海南省东方市新龙镇上通天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先进基层组织”“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科技扶贫示范村”“海南省卫生村”和“东方市平安信访村(居)示范点”等荣誉称号。(何杏春 符晶晶)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