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举办海南省北部区域2023年输入性登革热疫情处置应急演练-新华网


海口市举办海南省北部区域2023年输入性登革热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2023-10-14   19:13:5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应急演练现场。新华网发

  10月13日,由海口市卫健委主办的海南省北部区域2023年输入性登革热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在海口市疾控中心举行。

  在演练开始前,海口市疾控中心对各参与单位及现场观摩人员进行严密的部署和动员。本次演练以模拟医院接诊1例本省外县市发热、近期有国内风险地区旅游史的患者,被诊断为登革热临床诊断病例这一模拟事件为背景,要求各职能单位作出应急快速反应,并进行模拟现场综合演练,按照病例发现和报告,现场调查核实,病例流调,取样送检,疫情信息的上报、通报,病例转运,现场调查处置工作(病例搜索监测、灭蚊、蚊媒监测等),病例出院,疫点解除等环节对整个登革热疫情卫生应急处置流程进行演练。

  在演练过程中,各应急小组按照预先设定的步骤和程序,迅速展开疫情处置工作。从疫情的报告、核实到防控措施的制定与实施,各单位紧密配合,协调联动,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现场指挥员对各小组的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和调整,确保演练过程紧凑、有序。

  据介绍,此次演练展现出海南省北部区域各市县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良好状态和水平。通过此次演练,不仅检验海南省北部区域市县应对登革热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也锻炼基层应急队员的协作配合能力,充分认识到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下一步海口市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环节的建设,全面提升海南省北部区域应对登革热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