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严查行业乱象 保护无形资产-新华网


海南:严查行业乱象 保护无形资产

2023-10-13   08:33: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持续规范知识产权代理行为,加快构建综合监管体系

  严查行业乱象 保护无形资产

  “七仙岭”“东山岭”“五指山”“亚龙湾”……这些都是我省知名度极高的公共资源名称,却成为一些人眼中可以逐利的工具,试图通过恶意囤积抢注商标,变公共资源为私人财产。

  除了商标“碰瓷”,另一种钻空子行为也屡见不鲜: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

  “知识产权承载着一个地区或企业的价值度与显示度,是重要的无形资产。”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然而近年来,我省部分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导致这些知识产权乱象时有发生。

  钻空子、走捷径,不为创新为牟利?海南对此坚决说“不”。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知识产权局在省委主题教育办整改整治组的督促指导下,以知识产权代理行业专项整治为切入点,以监管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为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和高效益知识产权运用打牢基础、筑好根基。

  一方面,将专利代理监管职责委托下放给海口、三亚、澄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市县及园区相关职能部门,打通监管“末梢”;另一方面,将省内现有的36家专利代理机构及78名代理师、116家已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及169名从业人员,全部列为专项整治检查主体,实现监管全覆盖。

  这一过程中,我省对知识产权代理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抢注行政区划、名胜古迹、历史名人等商标资源?查!反复代理、大量代理、撤回后再次提交?查!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伪造变造法律文件?查!无资质代理、挂证?查!

  截至目前,我省共查处10家未备案机构通过网络招徕商标代理业务行为,1家无专利代理资质机构擅自开展专利代理行为;核查非正常专利申请603件,撤回560件,撤回率位居全国第四位;对海口市某商标代理所长期代理抢注海南行政区划、风景名胜商标的行为进行约谈,相关违法违规线索已移送市场监管部门。

  “与此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专项整治线索转办工作机制,畅通社会公众举报投诉渠道。”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强防范、重监管、严打击,目前我省知识产权代理行业乱象已得到有效遏制。

  一个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光靠“严管”当然不够。

  9月底,一场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海口举办,省知识产权局业务骨干详细解读了企业管理知识产权的原则、路径和方法,并就相关企业、机构及从业人员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解答,吸引不少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参训。

  不仅是海口,在其他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较多的市县,一场场培训、讲座、座谈活动同样接连举办,相关从业人员主动签下一份份《知识产权信用承诺书》,树立自觉守法经营意识,并持续提升业务水平与服务能力。

  “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是帮助大多数创新成果进入权利化和产业化轨道的第一级‘助推器’,功能独特,角色关键。”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加快构建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机构自治“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代理监管体系,正切实提升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质量,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优质的市场化服务保障。(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王忆桃)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