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海军村:为村集体建设用地“正名” 让垃圾场地变村民乐园-新华网


屯昌海军村:为村集体建设用地“正名” 让垃圾场地变村民乐园

2023-10-12   10:02:44
来源:新华网
字体:

项目实施前杂草丛生的场景。新华网发

  10月11日,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海军村第一座凉亭及周边场地美化绿化项目迎来验收,村民们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原本村集体建设用地资源就稀缺的海军村,在村民外出必经之路上却有一块约300平方米的村集体建设用地常年闲置,杂草丛生。加之周围居住的群众密集,个别群众为了方便,把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倒进此处,既不美观,也容易滋生蚊虫。

  海军村驻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泽江介绍:“村里每周六上午都会组织双联双扶单位帮扶联系人、村“两委”干部、保洁员等人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不仅不治本,还得一直花费很多人力物力去维护。”

  如何把这块村集体建设用地充分利用起来,使其既能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又能让群众受益,一时间成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调研的课题。通过多次的线上线下调研以及组织党员、群众、村民代表商议,海军村最终决定在该地块上建设凉亭并对剩余空地进行美化绿化。

  当把这一决定和存在困难与双联双扶单位沟通后,双联双扶单位当即表示大力支持。经统筹乡村振兴工作经费、村里的相关经费及双联双扶单位支持经费,最终共筹集到了约6万元建设资金。有了建设经费后,陈泽江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施工方到屯昌党建示范点新兴镇下屯村参观学习该村建设凉亭和周边美化绿化的经验做法。学习回来后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多次修改方案,结合该集体用地周边环境实际最终设计出了凉亭建设及场地美化绿化的施工图。一切准备就绪后,施工方进场施工,清理杂草、清除垃圾、平整土地、建设凉亭主体结构、种花草等等,雇用的工人尽量选择海军村的相对稳定脱贫户,促进其增收。为确保该项目按时完成,指定一名村“两委”干部每天负责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每星期听取施工方汇报进度与存在困难,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施工方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阴雨天气、历时20天该项目终于竣工并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后凉亭景观。新华网发

项目验收后周边美化绿化效果。新华网发

  当看到凉亭建好并投入使用后,海军村村民罗昌文很开心地说:“有了这个亭子加上周边优美的环境,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来越舒心了。”

  海军村驻村干部赵峰说:“附近村民对该项目的评价很高,称之为公园式的休闲娱乐场所,对这样的生活环境非常满意。看着他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也很开心!”

  据介绍,海军村凉亭建设及周边美化绿化项目是海军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践行主题教育为群众花小钱办大事的一个探索实践。接下来,海军村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在其他自然村人口密集的活动场所因地制宜逐步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陈明石)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