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三步工作法”护航项目建设-新华网


东方:“三步工作法”护航项目建设

2023-10-10   08:36:2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东方纪委监委以专项监督为抓手,推进“六水共治”工程进展

  “三步工作法”护航项目建设

  近日,位于东方市八所镇的东方临港产业园周边配套生态水系连通工程项目现场,工人正抓紧对4号施工井进行钢筋绑扎。“大部分施工井已经动工,距离全面竣工又近了一步!”看着忙碌的景象,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现场副经理李桢高兴地说。

  该工程是东方“六水共治”重要项目,于2021年10月开工。可就在几个月前,工程包含的2号至15号施工井和接收井却仍处于停滞状态,严重影响项目进度。据悉,2号至15号井所在地涉及八所镇大坡田村、小岭村的土地。“这片地原计划应该在去年10月前移交给我们开展施工,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移交。”李桢说,得益于东方市纪委监委介入以及有关部门的推进,今年5月底,这片地被移交给施工单位。

  去年以来,东方市纪委监委聚焦“六水共治”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对该市治水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深入梳理,共列出21类37项监督任务,形成实操性、可查性强的《东方市“六水共治”攻坚战监督检查清单》,实现了事项目标化、目标清单化。今年2月,东方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六水共治”目标清单,发现了东方临港产业园周边配套生态水系连通工程进展缓慢的问题。

  “当时,征地工作未落实、工程建设资金未完全落实等都影响着项目进展。”东方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随后,项目实行清单责任化,抓住牵头单位——市水务局这个“牛鼻子”,通过牵头单位将工作任务明确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压实责任,协同推动。

  这是东方市纪委监委创新实施的“事项目标化、目标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步工作法。“三步工作法很好地解决了做什么、怎么做和谁来做的问题。”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此工作法以开展专项监督为抓手,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针对征地工作未落实问题,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水务局给出具体解决方案,并组织协调市资规局、八所镇政府等相关单位,最终落实项目建设用地审批程序,今年5月底完成征地移交;针对项目建设资金未完全落实问题,深入核实具体原因,积极沟通相关部门,落实了项目资金3000万元。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明年可完工。”李桢说。(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通讯员 张良)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