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专业办赛年年新 业界盛赞“环岛赛速度”-新华网


回顾 | 专业办赛年年新 业界盛赞“环岛赛速度”

2023-10-05   16:13:03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往届环岛赛。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口10月5日电(记者周旋 郭良川)2023第十四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5日在海南琼海开赛。自2006年首届环岛赛至今已逾17年,环岛赛在海南岛这片热带岛屿上自带创新基因,每届都有新变化,每届都有新亮点。

  17年来,环岛赛的创新不断书写着海南体育和国内自行车办赛历程上的新篇章、新“骑迹”。回到首届环岛赛,当年在时间紧、任务重情况下,海南全省上下联动,首办即获首肯。UCI国际裁判邱基金评价首届环岛赛即说:“海南各级政府对环岛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是国外很多比赛所完全无法比拟的优势。”环岛赛诞生之后,一度掀起了各市县争相主办的热潮,包括万宁、澄迈、儋州等地多次成为环岛赛主办城市,对于赛事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高度认可。

  2007年,环岛赛赛事等级由洲际2.2级提高至洲际2.1级,成功跻身国际高级别自行车赛队列,成为国内最高等级的国际自行车赛事之一。2008年,第三届环岛赛实现真正环岛,穿过海南岛18个市县,裁判团全由欧洲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的资深裁判组成,首次搭建“公里”提示拱门,在出发点架设报到签名板……团队优化,赛段创新,细节用心,在每个环节上精益求精,环岛赛组委会和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无尽辛劳的汗水。

  2009年,环岛赛升级为亚洲顶级的2.HC洲际赛事,短短三年时间就实现了亚洲顶级赛事的目标。2010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09年体育竞赛最佳赛区。此前的2008年第三届“环岛赛”被评为体育竞赛优秀赛区。

往届环岛赛。新华网发

  时间长河向前奔流,环岛赛经历了“跳级式”发展之路,从2006年首届环岛赛洲际2.2级6个赛段,升级到2007年洲际2.1级7个赛段,2009年升级为洲际2.HC级9个赛段,最终跻身亚洲顶级赛事行列。

  2013和2014年,澄迈县连续两届成为环岛赛主办城市,并开启了赛事在电视直播领域的尝试,其中2013年是环岛赛历史上首次实现央视赛段直播,通过现场直播,澄迈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千年历史人文传播到全国各地,赛事形象包装更加完美,见证了环岛赛在专业化方面的更进一步。正是有了澄迈两届赛事的探索,此后的2015年环岛赛成为中国首个实现全赛段直播的公路自行车赛。

  转眼到了2016年。这一年,环岛赛走出国门,实现境内外18种语言全程直播,传播范围覆盖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向国内外展现海南的自然风光、人文风貌,以及海南建省三十年来的建设成就。

澄迈曾经连续两届成为环岛赛主办城市。新华网发

  2019年10月,UCI公布职业系列赛赛历,职业系列赛为新增板块,仅次于世巡赛。职业系列赛是国际自盟针对世界职业公路自行车赛进行的重大赛制改革。环岛赛作为2.HC级赛事中的佼佼者成功晋级职业系列赛,无论从赛事规模、赛事的国际影响力还是赛事成绩都在国内众多自行车赛事中名列前茅,远高于国内现有的其他公路自行车赛事,是中国第二个、亚洲第三个达到2.HC级别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事。

  17年,环岛赛深耕赛事运营,从赛程赛制、裁判队伍、组织管理、赛事宣传、服务保障等各个层面,均以环法等百年赛事为标杆,持续提升赛事专业性和品牌影响力,好评不断。

  2023年,环岛赛以UCI 2.PRO级别焕新再出发,今年赛道全程共设计13个爬坡点,其中五个1级爬坡点,数量创历届环岛赛之最。赛道总体围绕海南中南部地区滨海旅游公路、热带雨林山地等展开,更加具有竞技挑战性。让我们一起见证环岛赛在自行车骑行赛事领域、在国际体育IP打造道路上继续创造新“骑迹”。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