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假日旅游市场蹲点观察|经典旅游点“老戏新唱” 新业态新消费带来新体验-新华网


海南假日旅游市场蹲点观察|经典旅游点“老戏新唱” 新业态新消费带来新体验

2023-10-03   19:19:37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海口10月3日电(记者王军锋、周慧敏)一轮圆月悬挂在墨蓝色的夜空,南洋风格的骑楼老街熙熙攘攘,几位身着汉服的姑娘正驻足拍照。

  “我是在网上刷到的,专门来感受下海口的历史文化。”来自重庆的秦女士说,“感觉这里既有烟火气,又有文艺范。”

  近年来,海南一些历史街区、经典旅游点通过迭代升级实现“老戏新唱”,更多新业态新消费让游客耳目一新。逛骑楼老街、买免税品、品兴隆咖啡、玩海上项目等成为了不少游客的共同选择。

8月25日拍摄的海口骑楼老街。新华社记者 樊雨晴 摄

  骑楼大多是20世纪初期一批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时南洋建筑风格所建,海口骑楼老街是中国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群之一。

  多年前,海口骑楼老街中山南路上遍布老旧的五金店、灯具店、特产店,跟骑楼的“文艺”标签相差甚远。随着骑楼老街升级改造,“建在博物馆里的宝藏民宿”寰海阁、“海南新派东坡美食”的琼州往事里餐厅、民国风南洋调的新中式老茶铺尚南堂等陆续进驻,老街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们走的是精品文化路线,一共有6间房,价格1500元/天起,10月2日前基本满房。”海南寰海阁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景阳说。

  “我们专注新派海南美食,假日用餐的大多是外地人,客人反馈说‘很有特色’。”琼州往事里品牌总监崔龄尹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老街的业态越来越有内容,更加年轻化、多样化,还经常举办各类文旅活动。”

  以打造“海南特产”出名的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升级了在骑楼的特产店铺,推出“随时椰”饮品店。“我们推出特色椰子饮品和传统手作椰香薄饼,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客群。”该饮品店一名陈姓经理说。

9月30日,亲子家庭在位于万宁石梅湾的M1咖啡奇幻工场主题游乐场游玩。新华社记者 王军锋 摄

  适宜冲浪的海湾、“网红”海边书店、咖啡体验工坊、南洋娘惹餐……近年来,万宁市更新旅游产品,将曾经的“旅游过道”变成“网红”旅游目的地。

  “这是我第一次在日月湾冲浪,太刺激了!”来自云南的梁先生开心地说,“我在网上做了攻略,假期还打算在万宁多停留几天,去几个别的点。”

  兴隆咖啡是万宁的旅游名片之一。2021年初,M1咖啡奇幻工场落地石梅湾,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海南本地和全球30多个国家的咖啡,还可以沉浸式体验咖啡烘焙、咖啡低温冷制皂制作和咖啡粉画等项目。

  “我们的创业理念是‘跳出咖啡看咖啡’,我们一直在回答咖啡还可以是什么,比如还可以是一个教育的过程。”M1咖啡奇幻工场负责人佟烁说,“截至10月2日,店里人气很旺,很多亲子家庭前来打卡,新烤出来的面包很快就卖没了,蛋糕也有点跟不上。”

9月29日拍摄的中免集团海口国际免税城(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近年来,海南各免税店在“免税+文旅”方面不断发力,逐步拓宽免税消费场景。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融合“线上+线下”拓宽消费渠道,打造更多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消费新场景。假日期间,刺激的球幕飞行影院、古风汉服巡游、舞蹈快闪、主题音乐会等项目活动给市民游客带来购物新体验。

  “我们着力建设一站式‘购物目的地’,打造‘免税+文旅’高端消费新场景,吸引八方来客来海南旅游购物,为海南‘双节黄金周’旅游市场添砖加瓦。”海口国际免税城销售经理郑凤来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